可亲可敬的黄树啊,当夏天的暑热气息还未完全弥散,秋日懒洋洋的太阳也只是初莫升起,不经意的秋风带来丝丝微莫凉意时,你便已开始悄然浸染你自己,叶的蜕变——墨绿到淡青再到微黄,一切都在无声无息中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你这是何必呢?怎奈你不愿将你的绿在这人间多留几日呢!也好使我能捉摸到你微妙的痕迹啊......其实,冬日还尚早呢!
时光赐予你的痕迹哦,可否让我遇见你的过去和未来式呢?哦,似乎我觅见了你哦。那馨香的黄叶是你凌乱风中的满头花发;那凹凸不平的深浅纹路是时光镌刻于你的皱纹;那僵硬的垂条是你苍老的有些发青的胡须;那盘虬卧龙般的枝干是你张牙舞爪的外延;还有你那棕褐色的、裹着雪白石灰的皮肤。可不都是你的印记么?
寒风是凛冽的,风是无情的。当肆虐的秋风尖刀般吹刮着你的肌肤,那枯死的叶便随风飞扬,犹如飞扬在灰色天空下的青色大蜻蜓,点缀了这未免单调的殇景,它并不抱怨风的狠心,相反,它很感激这决绝的风给了它一个迎风飞翔的机会。正如安德鲁· 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的一样:“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这黄叶也愿意,即使是仅留下一抹淡黄的悲哀,任人践踏,它也愿意将淡淡的香味留于这无尽的大地。这便是它留于这世间的痕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