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大的一个世界,科技为我们交友带来了广泛途径,但也同时铸就“信息茧房”缩窄了我们的视野。这也许就在一定程度上使人们对于“同己”者给予了过多关注,却往往忽视甚至不经意间讨厌了那些来自陌生领域的人,但正如古话有云:“广交天下客,何愁无知己”,在我看来,交友之道不可一味趋同步入“信息茧房”般的牢笼,也要存异拓宽自己视野乃至提高信息的接触面。
趋同者无不在于观念思想之同,言语谈笑之真。我们趋同是因为我们本身总是喜欢和自己观点相同不相悖的人,正如《容忍与自由》中谈到:人们总是喜同恶异的,总不喜欢和自己不同的信仰、思想、行为。”和同己的朋友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总有相当活跃放松的氛围。但又试想,长此以往所导致的必然是眼界的狭小,世界的缩小,只有在交友时求同存异,才能在繁华锦簇当中放飞思想。
求异者,求的是天下之客,思想之博。交友中给异己者留下一席方地,也不为一种明智与聪慧。“三人行,必有我师”,异己的朋友多了,我们也自然能够接触到各种爱好和职业,各种思想与性格,这时候如果能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相必也定能惠利终身,破开茧房,从不同角度清楚认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思想的碰撞中味览人生百态。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古人有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交友之道,并非只有与表面的趋同,而在于真正的认同与和谐。
当今社会,人际交往成为生存和生活的必备环节,但正如《自卑与超越》中所说——人际关系是一切烦恼的根源。如何交往,交往什么样的朋友,一直是难题。
正因如此,在交往问题中的分歧也较大。有人认为,因为某方面的共同点相互吸引,而走的比较近的趋同带来快乐,而差异较大则选择排斥。
这显然有失偏颇。
共同话题固然能创造交流享受,性格契合自然也可提供乐趣。但古往今来,真正友谊怎是按照契合的模具发展的呢?伯牙鼓琴,钟子期善听,二者并非同会奏乐,同为听琴高手,但却彼此懂真正的意趣所在,而产生的灵魂上的交流——这才是高山流水的知己。揆诸当代,苏岑有言:“人与人之间不必过于在意一些情绪,挚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着。”不正是告诉我们,差异点必然存在,但真正的友谊不必计较差异,而泛泛之交才需要靠那一点共同点维持。
但我们依然能够见到许多疏远,排斥与自己存在差异较大的人。无论是学习竞技场上的无声竞争,还是职场上的争权夺利,这种交往手段成为道德沦陷的附属品,逐渐发育成不容许然后到的人建的附属品差异逐渐发生不容许更优秀的人。这自然是“趋同”的最坏结果,可也警示着我们——挚交无须完全同频,诤友必然以和谐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