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20:46
人生在世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在面对困难时,需要朋友为你出谋划策;面对成功时,需要有朋友和你分享喜悦;面对落寞时,需要有朋友陪你共同进退。朋友是一个人心灵的伴侣,何必在乎是否比自己优秀呢?
交友,情投意合足矣。“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喜欢这样的雪夜,沏茶待人至,煮酒执樽,炉边围着三两知己,在这样的雪夜中抚琴弹筝,吟诗作赋,真是享受啊!交朋友,应该情投意合,在一起有话说,有事做,不会因为相处而感到尴尬。这样的友情才足够有趣,这样的关系才足够洽。
交友,真诚相待足矣。孔子每天反省那些与朋友交而不信的事,《水浒传》中也有梁山好汉被骗上梁山的事例,我们现代人也讨厌当人一面背后一面的“伪君子”所以交友要我们诚信待人。人之相惜惜于品,人之相敬敬于德,而人之相交交于情,交朋友交的就是这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交友,取长补短足矣。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长处,我们在与人交往时,就应该多看到他们的长处。“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朋友就像我们身边的一面镜子,它既照射了我们自己的行为,也帮助我们改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