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突然安静下来,想说一说杭州,这个我生活了十五年的地方,还真有些不习惯。要说我对杭州的感情,有些像一杯温茶,散着淡淡清香的茶叶看似平凡,但若真有一天离开了它,又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这种爱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却是深沉的,是无需表达,无需张扬,只需放在心底,默默地爱着。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而杭州之忆,莫过于西湖。无论春夏秋冬,又无论白昼黑夜,西湖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都是一幅动人的画面。真可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小时候有幸在北山路生活了十年,出了大门对面就是西湖。那些年天天看西湖。看惯了美景,也就不觉得稀奇。搬了家之后再游西湖,那意味就大不相同了。湖边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树上每一只鸟,它们唱的每一只歌,湖里的每一片荷叶,每一朵荷花。如今,我都会很小心的去留意它们。
除了西湖,杭州最让我留恋的地方就是小巷。那些灰色的布满青苔的青砖墙,刻满了历史的记忆。穿梭在小巷间,仿佛回到了八十年代。孩子们在巷中跳房子,老人们坐在门前的竹椅上捧着茶壶看报,妇人们则喜欢边打毛钱边聊家常。巷子里偶尔飘来烧炉子的味道。那些日子,惬意而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