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6 00:35
春节,不单单是有着新一年开始的企盼,更有一家人团聚的喜悦,尤其是回老家跟更多亲人一起过年的轻松与快乐。
乡下去,路上走着的人们都欢欢喜喜,一身新衣,或者穿着自认为还不错的好看衣服,窜门、聊天、恭喜发财。孩子们燃放烟花、团聚吃饭成了这一天的主要事情。我不管走到哪儿,满是乡音萦绕在耳畔,再不必烦恼听不懂无锡话,虽然家乡如皋话不是最优美的语言,但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最亲切的乡音。我在家乡说话,即使是说普通话,也会带上如皋味。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乡音难改吧。临近过年,大家说话都客客气气的,满是亲切感。心中就莫名地觉得年真的来了,这里才是自己根之所在,这里才是自己真正的家。
不仅家乡话让我心中的年味浓了起来,而且那犹如流水般滔滔不绝的饭局更令过年的年味,旺上加旺。
在老家吃饭,家家都是“农家乐”。不是吗?每家餐桌上摆的美味佳肴都来自自家养的鸡、猪、羊和家后头水塘里的鱼。即使不是家里养的,也是这一片人家的,都是大家看着长大的禾苗和稻谷,哪里怕什么农药过多呢?都是大家听着叽叽喳喳声声叫的小鸡长大的,哪里会有几天就长大的“肯德鸡”呢?也许就是在这片青山绿水环绕,晚上漫天星光的小地方,孕育出了质朴、和善的人。在这里,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年味当然就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