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自己-议论文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很多时候,人总是需要借助别人的语言和感情来肯定自己。然而,人生中必经没有人关怀的时刻——因此别人的关怀固然重要,我们更不能缺少的是关怀自己。
我们为什么总是需要别人的关怀?首先是因为人心脆弱,在遭遇挫折时一蹶不振,在借助他人的关怀与肯定时才能站起来。但与此同时,我们又不仅于挫折之时、而是无时无刻不渴望关爱,这正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第三层爱与归属感需求的体现。渴望关怀与鼓励,这可以说是人的本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次,我们立足于社会之中,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借助别人的语言和感情来肯定自己的价值。纪德曾说:“借助芦苇的摆动,我们才能认识风。。”在成长过程中,独行并不可取,正如父母师长的语言和感情的肯定能给予我们进步的动力,使我们明确前行的方向,别人的关怀与鼓励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找到在社会中的价值。
然而,人生中也必经没有一个人关怀、鼓励你的时刻,但我们并不能因此成为一个一蹶不振、漫无目的的人。因此我们更要有独立的精神,学会在人生中的独行时刻自我关怀、自我肯定。这既是因为人生中可能会有他人关怀的缺席,也是因为别人的语言和感情并不总是正确的。有多少孩子毁于父母溺爱中,又有多少官吏迷失于属下的盲目吹捧中?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思想,适当拒绝他人过度的肯定,通过对自己严格的判断给予自己适度的关怀和肯定。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2
祖母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刚一见面时她的目光便投向了我那几只患有灰指甲而变得狰狞的手指头,她细细得端详着,眼神如湖水般深邃,似乎在为我受病痛的折磨而感到心酸。
要不了多久她就要回老家了,她细细地嘱咐之后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五十元的人民币,说是给我买药的,虽然先前买的放在了学校,但是为了尽快痊愈,这几天都不能耽搁,她不在身边的时候也帮不了我那么多了。我看了看父亲的眼神,我执意想要拒绝,况且这都是祖母的血汗钱,攒得的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的。
可是,祖母一次又一次地将那一张皱巴巴的人民币塞在我手心,无奈之下,我只好收下了。可是,回过头来看看,我觉得它有千斤重,重重地压着我的心,上面还留存着手心的温暖。祖母走的时候,我按照她的嘱咐去了药店,收银员验钞的时候来回验了好几次,还几番拿在手中细细端详,这足以见得祖母给我的那张人民币是积攒多年、耗尽心血的!我不禁鼻子一酸,接过药之后便匆匆忙忙地赶回了家,可是一进去房门都顺带关了一下,连一个远去的背影都没留下,四周都是空荡荡的。
也许在很多时候爱都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但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与关怀,如同鲜花从中青翠的绿叶般,所留下的感动往往是耐人寻味、经久不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