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必须抓紧时间充分生活,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疾病或一次意外的悲惨事故都可能使生命突然终止。
人生短暂,美丽也转瞬即逝,但只要我们用心灵去体味,便俯拾皆是。失落时的一个微笑,孤独时的一份祝福,忧伤时的一份慰藉,便是生命的享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笔下,年轻的保尔受尽了折磨——双目失明,瘫痪在床。但保尔他敢于向命运挑战。为了理想和事业勇于牺牲、勇于奉献、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哈姆雷特》沙翁笔下的哈姆雷特是一个一心想要复仇的王子,写出人应该珍惜生命,人生在此也显得格外珍贵,应该自自然然、坦坦荡荡、痛痛快快,生命偶然而来,自然而去。在这个“脱了轨的世界里”,人生不应该费尽心机,勾心斗角,曲意奉承。因而不可避免的扭曲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