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我轻轻地将手中的书合上,颤栗着深呼吸,从冰凉如水的月色中汲取寒气,试图安抚自己难以平复的心,只有这样,我才能将自己从胸腔里翻滚的压抑中解救出来。但似乎是徒劳,在黑夜中,我依旧闻到了那看似不属于这个时代,却永恒的空气。它缓慢而不可抵抗地从我躯体里的每一个角落穿过,灼热,然后冷凝。那是愤怒,是惋惜,更是高傲不屈,是最后的坚守与坚守中的希望……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因为在音乐上过早展现出的才华而被父亲当做物品般炫耀,最后失去了整个欢乐的童年,虽然他并没有厌倦于音符的枯燥,但音乐却也没有眷顾于他,他虽能谱奏美丽的曲子,却不能追求到自己心爱的女人,他虽能在万众瞩目下充满激情的演奏,却不能拥有足够的物质资本维持最基本的生存,何况,作为一名音乐家,他患上了最致命的病痛——耳聋。
每每读到这些文字,我总是在思考:音乐究竟给贝多芬带来了什么?在他有生之年里,音乐只是给他带来了一个个举步维艰的困境,但这个固执的男人却一直追求着,甚至企望每次在绝境中重生。重生,如凤凰涅槃般地重生……
我在思考中震撼了:这个不甘做音乐奴仆的疯子,他奋力反抗,谱出了命运,谱出了英雄之曲,甚至谱出了月光般温柔的音乐来纪念自己幻灭的爱情,于是,在常人难以仿效甚至理解的道路中,他站在了音乐殿堂的最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