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多数人来说,逆境总是令人畏惧的。当逆境到来时,人们总是惶恐地回避它,跨越它,远离它;不敢坦然地接近它,注视它,面对它。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逆境。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人则感恩逆境,方成其大业。
古今中外,凡有成就者都经历了逆境的磨砺。张骞出使西域,两次沦落匈奴,忍辱负重,不忘肩头使命,最终开辟丝绸之路;司马迁饱受汉武帝威压,遭受宫刑之屈辱,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历史巨著《史记》;李白遭到宫廷的排挤,权贵的谗害,才迸发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痛快淋漓的诗句……缺少逆境,中国就无法出现像鲁迅那样的民族魂;缺少逆境,就不会有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反败为胜;缺少逆境,就难以昭示霍金的人格魅力和黑洞理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只有在逆境中,才会使心志得以磨练,使才干得以增长,使生命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