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名撑杆跳选手,尽管他不断地尝试冲击新的高度,但每一次都惨遭失败。有一天,他又一次失败了,不禁摇头叹息,对教练说:“我实在跳不过去。”教练平静地问:“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如实回答:“我只要一踏上起跳线,看到那根高悬的标杆时,心里就害怕。”突然,教练一声断喝:“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先让你的心从横杆上‘跳’过去!”教练的话让他如梦初醒。他遵从教练的吩咐,重新试跳了一次。这一次,果然顺利地一跃而过。而他,也超越了自我!这个人就是举世闻名的奥运会撑杆跳冠军、享有“撑杆跳沙皇”美誉的布勃卡。他曾35次刷新了撑杆跳的世界纪录,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打破他的记录。
正因为突破了心理障碍,撕破了生活的脸谱,布勃卡才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自己。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超越自我,赢得成功的最好办法,莫过于让自己的心先过去,保持勇敢、乐观的心态啊!
这两段文字,前一段叙写材料,实则是在为情感的迸发蓄势,后一段文字则在蓄势的基础上升华出激昂的情感,给人以震撼与启迪。该考生的做法可谓机智。
如何让作文感情真挚:符合客观,情感真实
更新时间:2024-05-10 03:04
文章的材料要真实,虽然写作允许虚构,但不能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胡编乱造,换言之,文章的材料不能失真,不能矫揉造作,要合乎情理,合乎事物的发展规律。请看高考高分作文《与你为邻》中的片段:
从我们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出外求学,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了父母的辛劳和关爱。
每当我头痛脑热的时候,父母都会放下所有的活,送我上医院,整日整夜地陪伴着我,问寒问暖送汤送水,我为之感动。
每当我生日的时候,父母会一改他们节俭得近乎吝啬的生活态度,大方得几近奢侈地为我操办生日宴,买来漂亮美味的大蛋糕,点上浪漫的生日蜡烛,像朋友一样祝福我,我为之流泪。
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母亲总会为我在集市上买一套新衣服,亲手给我穿上,提提领,拉拉袖,前端详,后审视;父亲总会掏出一叠钱交给我,并加上一句:够用吗?我往往会眼噙热泪,紧紧地捏着带有父亲体温的钱,点点头别过父母,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感谢他们。
这几段文字所写的材料,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几乎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感受过,其真实性谁也不会怀疑,又加之该考生在“剪辑”这些材料时,注入了浓浓的情感因素,故此具有了感人的力量。这正是以真实的情感来打动人心。
如何让作文感情真挚:融入个体,情感浓郁
更新时间:2024-05-15 04:41
文章要表达出个人的情感体验,至少必须感动自己,通过自我的感动,抒发浓郁的情感。请看高考高分作文《与你为邻》中的片段:
能够走近各种高贵的灵魂,与他们坦言,能够跨越千百年的历史,倾听历史的声音,不醉又如何?“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书与我的世界里,我常常忘记自己是什么。有时我是唐时的一棵柳,婀娜在古石桥畔;有时我是宋时的一尾鱼,游弋在江南水乡的清波;有时我是元时一名浪迹天涯的艺人,说唱着小镇的故事;甚至有时我是明时的一缕穿过长长弄堂的风,轻掠过屋檐下鱼燕的翅端;或者是清时的无名小女子,每日清洗衣物于河畔……有无边的遐思作伴,有醉人的书香作伴,我常常忘记自己究竟是什么。
与书为邻,书香伴我,洒下一路梦幻,风光无限。
该考生选择“书”作为写作对象,写出了与“书”为邻、与书香为伴的切身体验和独特感受,表达了由此带来的自豪与满足,情感是浓郁的,而且抒写得酣畅淋漓,这与作者将自己融入其中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