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8:37
纵使人间风景万千,我只独爱那萦于心底最澄净的一方乐土;哪管世上红尘百仗,我只期许一份最简单的友爱亲情!
——题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窗外,夜凉如水;窗内,一灯如豆。佝偻的身影专着的望着手中已然成型的外衣,苍白干枯的鬓发盛于月光下,因几夜未睡眼已是又红又肿。为何不睡?又如何能睡?即将远行的孩子要在外漂泊受苦,归期无望,似乎只有将手中衣缝得再密些,再密些,才可略减忧思。
相较爱子情切的老母,游子又何尝不是心心念念企盼着回家。哪怕只有几见破败的草堂和简陋的家食,可那落叶归根的安详与美好才真正是人之一升所求。千年前的杜甫睹月思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愁绪满怀的杜牧亦是:“稚子牵衣问,赢得鬓边丝………”
谁能说,古往今来最情深挚切的亲请不是风景,不能入画?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岸下,寒潭如碧;岸上,离情正浓。船只将去,十里桃花似是离人眼中鲜红的血泪。风卷起衣襟,难舍的情谊伴着潭水绵长回转,两位挚友眼中俱是恳切的祝福,似是情之所至,汪伦跳起了当地人代表美好祝愿的踏歌。李白亦深深感概:潭水千尺,竟不及你一丝情意;桃花千里,竟不及你两份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