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自卑,就是自己轻视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卑,是缺乏魅力的根源,也是衰老的催化剂。许多心理问题来自于自卑情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完全不必为“自卑”而彷徨,只要把握好自己,成功的路就在脚下。”——《榜样的力量》
读了《榜样的力量》后,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如何排除自卑心理,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文章中举了几个例子:拿破仑、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菲律宾外长的罗慕洛,这些人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伟人,他们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历程。我想他们也是通过不断排除自卑心理,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而走向成功的。
美国总统罗斯福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小时候是一个脆弱且胆小的学生。他在学校课堂上动不动就显露出一种惊惧的表情。他呼吸就好像喘大气一样。如果被喊起来背诵,他的嘴唇立即会颤动不已,双腿发抖,回答问题含含糊糊,吞吞吐吐,然后会颓然地坐下来。由于牙齿的暴露,难堪的境地使他更没有一个好的姿态。
可见,自卑的心理就是促使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常走下坡路,加速自身衰老的催化剂。因此,希望健康的人如果想要防止早衰,就应摒弃自卑心理,客观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热爱自我,树立起生活的勇气。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7
英语考试对于我一向是小菜一碟,就像投一枚硬币,不是正就是反,而这次我投出一枚硬币,它却出人意料地卡在石缝中,让人大跌眼界……
“Z老师好!”“嗯。”Z老师从我身边走过,我像往常那样上楼,身后却传来一句话:“小P呀,你英语只考了91分。”这毫无征兆的话击中了我,像闪电撕开夜幕的迅速,我的心变成了冰块,整个人像尊雕像,任凭风怎样真实地吹在脸上,也不动弹。我曾一直引以为傲的英语,被这句话打得体无完肤,唉,阴沟里翻船。
同行的小W虽大吃一惊,却立刻调整过来,安慰我说:“圣人千虑必有一失,况且一次代表不了永远。不要难过了,啊。”我不知是怎样艰难地移动僵硬的身体,又是怎样走进了教室,最后怎样坐在椅子上,呆滞地望着天花板。“小P”,我回过神来,不无悲哀地看着面前的小H,“唉,我,……我们都没有考好。”我靠着椅子,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慈爱地看着我。谁能想到呢?英语高手竟双双阵亡,留下一片无尽的悲哀笼罩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