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7:00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生。
——题记
雨,是温柔的,是美妙的,是惬意的,是动人的……春雨细如牛毛,夏雨轻狂豪放,秋雨阴绵未断,冬雨寒冷入骨。然,我却唯独钟情于那惆怅的秋雨。
雨,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美妙,是“静卧小楼听夜雨”的惬意,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潇洒,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惆怅,是“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喜悦,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缥缈,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奇妙……
但,唯有秋雨,未雨绸缪,怅若久之,缥缈不定,捉摸不透,无时似有时,有时似无时。秋,往往伴随着惆怅、忧愁、寂寥的情感,惹得那秋雨也有几丝哀愁。
秋,独自一人去郊外散步,落叶扬扬洒洒,铺满了小路。“枯藤老树昏鸦”,连那鸟儿也充满了忧愁,周围一片寂静。忽然有一种莫名的伤感索绕心头、魂牵梦绕。蓦然回首间,觉得脸上湿湿的,抬头仰望。噢!是雨!是秋雨!却又觉得这秋雨焉知我心?不免又怅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