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8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而我的信仰一旦确立了,绝不动摇!”
——题记
民国初年,正值新旧交替,各种新旧思想碰撞。中国犹如一头沉睡的雄狮,在睡梦中等待一盏明灯的指引,指引其重振雄风。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蔡公说,这正是一个人才聚集的时代,不断有文人雅士,青年学生,从全国四面八方涌现,只为拯救他们这个支离破碎,危在旦夕的国家。于是,五四运动爆发了。
那是一段峥嵘岁月,也是一个悲惨年代: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军阀割据混战,民族没有希望,国家没有主权,政府腐朽无能,百姓无动于衷,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出自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那样吃人的年代,是多么的让人痛心。而那群人,他们却立志要让中国成为中国人的中国!无疑,他们是伟大的。
作为后辈,看完《觉醒年代》,我的感悟非常深刻,我会回想起那个年代的先烈们,深沉地道一声感谢。生逢乱世,或是沉睡,或是觉醒。数以万计的仁人志士,肩扛道义,他们要唤醒中国全体人民的觉醒,唤醒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
更新时间:2024-05-17 02:35
仰望着星空,我的眼中是一片星辰大海;俯视着脚下的土地,我的心里有了一个航天梦。那耀眼的火箭直冲云霄,托举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宇宙无垠,梦想更远。
航天梦,以爱国为底色
耄耋之年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国家需要我,我就去做”,这份担当令人敬佩,他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回忆往昔,中国科技基础薄弱,物质条件匮乏,孙家栋说:“中国人,你是压不倒的。”他带着一腔热血的坚韧与激情,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走上布满荆棘的航天道路。无数个夜晚,潜心俯首,无数滴汗水悄然滑落。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从风云气象到北斗导航,这些国之成就,化作中国航天事业中的颗颗明星。正是因为无数像孙家栋一样的航天人,心中有祖国,眼中有热爱,在航天领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
航天梦,因热爱而启程
推动我们实现梦想的,正是心中的热爱。王亚平,是中国首位进入空间站的女航天员。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执行这次任务的王亚平,让我感叹“巾帼不让须眉”,也让我深刻体会到热爱的力量。她曾有个梦想,就是成为航天员。报名了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王亚平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通过选拔。因热爱而执着,因梦想而坚持,在王亚平身上,我感受到了她对航天事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