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衢州江山,那里出产一种点心,叫米糕。
米糕用纯五谷杂粮做成,又健康又美味,外婆说每逢过节过年,家家户户都制作的。米糕主要原料是大米,大豆、芝麻等等,(要是喜欢还可以加点其他的杂粮)经过洗、泡、晒、炒、磨后,外加白糖、红糖,调匀、上灶蒸,好了以后,切成片,美味的米糕就这样做好了。因为每户人家用的材料可能不一样,所以做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互赠米糕在我们家乡颇受欢迎。
过年前几天的清早,隔壁家的阿姨就已经做好了米糕,给外婆家送过来了。外婆也忙着洗豆、泡豆、晾豆、……弟弟总问外婆,这是干什么啊等会吃豆豆吗?这时舅妈听到了,过来点一点弟弟的头,递给了一片米糕送进他嘴里,笑骂道:“你这小子,吃的时候你就知道是个啥,咋做的时候就认不出来啦!?”弟弟对着舅妈扮了个鬼脸,转身跑去享用米糕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