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王家大院有感_写事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4-05-13 22:18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给我们带来了清新。
大年初三一大早,我们一家人就从老家山西运城乘车去了王家大院。王家大院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和“山西的紫禁城”,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是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静升王家所建。一路上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恨不得马上长一双翅膀立即飞到那里去。车子行驶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我梦寐以求的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现在开放的面积共45000平方米,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总的特点是:依山就势,随形而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功能齐备。的确是我国目前不多见的传统民居建筑。
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和石雕尤其令人赞赏。砖雕:狮子滚绣球、鹿鹤同春、门楣等砖雕各具体特色,并含有典故在内。木雕:满床笏、四福齐来等品种繁多,题材各异,有浮雕、圆雕、镂空等,大门上一双木刻的柿子意为“事事如意”,真有意思。石雕:垂带踏跺、抱鼓门枕石、竹子门等雕刻品,真是千奇百怪,别有一番风味啊!
在王家大院不少地方表现了松竹梅兰。那座砖雕的照壁上就有松竹梅岁寒三友,同样一片青灰,却能使我想到“坚韧”“高节”和“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