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迪克》读后感-读后感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0
这个暑假,我品读了沈石溪写的一本动物小说《导盲犬迪克》。看完之后,我心中感慨万分,狗与人之间的情谊竟如此深厚。
故事的开始,迪克出生了,它是血统纯正的猎狗,却因为生得奇丑无比而被主人丢弃。经过几番曲折后遇见了小主人阿炯,被这个善良的盲童阿炯所收留,成了导盲犬。迪克和小主人阿炯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阿炯的亲生母亲缪菁。但当阿炯得知真相后,他又下定决心与迪克再次踏上了流浪之路……
这便是人与狗之间发生的传奇故事。众所周知,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而故事中的导盲犬迪克也更加深入地诠释了“忠诚”二字。迪克在遇到危险时并没有丢下小主人阿炯而是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敢战胜了拦路的狗群,为了保护小主人阿炯,迪克忍痛杀死了有着豺本性的妻子红娜;为了筹钱给小主人阿炯看病,它甘愿被揍得遍体鳞伤……迪克对于盲童阿炯来说,也十分重要,它是阿炯的眼睛,亦或是亲人。因为迪克丑陋,人们几乎都厌恶它,但阿炯却不在乎,他保护它,给予它爱和温暖,这也是为什么故事结尾阿炯选择救下已被判死刑的迪克再次踏上流浪之路的原因。
一人一狗,虽没有美丽的外貌,却都拥有美好的心灵。阿炯和迪克的相遇,让双方都有了心灵上的依靠。这一人一狗,都是彼此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