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味道_叙事作文550字
老人年事已高,他一生经历风雨,如今他也同其他老人一样,时常端着一壶茶,摇着扇子,有时兴趣来了,也摆开文房四宝,画一幅水墨画,调剂生活。他的小孙子在一旁看着,看他画山、画水、画鸟、画花。
“爷爷呀,墨淡了!”小孙子发现这画越画越浅,便忍不住说。
“乖孙呀,水墨水墨,讲究的就是这个‘淡’字,淡出韵味,淡出神采,那才是上好的水墨画呀!”爷爷哈哈笑着,摸着孙子的小脑袋,眼中充满了慈祥,那眼神一闪一闪的,仿佛要告诉孙儿什么。
二三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孙子长大了,但他过得却不怎样。在公司受人欺负,日常也不受邻居们欢迎。他挺着,他希望有一天上司会告诉他:你被提升了。他还希望有一天会受到邻居的邀请。他等着,等着那一天,但那一天迟迟不来。一天,他收拾已去世的爷爷的房间,意外发现了一本日记,翻开它,只见扉页上写着:“给我的乖孙”。阅读一页页日记,他深切感受到爷爷对自己的关爱。忽然,一篇日记吸引了他,其中一段话更是让他感慨万分:“乖孙呀,还记得那天我对你说的水墨画要淡出韵味,淡出神采那句话吗?我是想告诉你,人生就是一张白纸,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画法,有的画可能是华丽的,有的可能是多彩的。无论怎么画,重要的是出味,即使你将来过得清苦,也别忘了,清中要有味,如此,苦一样能变甜。
我无法把眼前的这片星空点亮,可终究还是淡出了你的世界_高中随笔2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6
再见了同桌,这一天你提出了要换座位,我不知道是悲是喜,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却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感觉。在那张表明意图的纸条传来的时候,我沉默了许久,一种悲切从心底涌上心头。
同桌,虽然我们才相识了短短的几个月,我们之间说过的话也不多,还有过隔阂。可是,我记得更多的是我们初识的样子,想起的是那个热情的你,这眼前的种种隔阂又这么能冲淡我们那段曾相识、相知、相助的美好时光呢?
先前收到了同桌的回信,信中的内容无非是说她自小就对人有抵触,不喜欢别人主动接近,也包括我在内,她说她需要时间来适应。
那日晚自习上,我们之间交流想法的字迹写满整页纸,现如今,在一片隔阂之中我们早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了,在厚厚的笔记本上如下写道:
我:你反映的这些情况我也能理解,毕竟认识一段时间过后适应起来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对于我的那些不良习惯,我会试着去改变,也希望在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之间的隔阂能冰释前嫌。
她:我尽力吧!如果实在不行的话,我觉得你也没有必要觉得是谁对谁错,毕竟有些东西我自己也无能为力。
我:也的确,不过乐观一点也好,你也不用太见外,就把我当成你周围的人一样对待就行了。放开一点,也不用太纠结,凡事顺其自然,看不清未来就做好现在吧。
她:嗯,我说不定,我需要时间,等我开始尝试接受的时候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