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淡出”?-散文作文6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5
自古中国是不缺深谙“淡出”之道的高士的。
自接舆痛快地教训孔子,庄子讲出“曳尾涂中”这个精妙的比喻的时代,“淡出”之道便已与儒家提倡的汲汲用世分庭抗礼。
早在陶渊明扔下官印,回家种菊之前,“淡出”已与高尚等同,那片山林,那座田园在读书人心中闪着诱人的光,“永忆江湖归白发”是精神的寄托,也是人生的退路。
只要做了官或是出了名,若春风得意,名利双收后,淡出还乡,则“无案牍之劳形”,可安享莼菜鲈鱼脍的鲜美,若厌恶官场或不得重用亦可毅然淡出,不失高士之名,成为高山景行。
不可否认,无论是得意失意,懂得“淡出”的士人们都拥有高尚的品德,淡泊、清高,并未言过其实,只是当他们潇洒淡出后,国家的脊梁何在?
魏晋士人们娓娓清谈,自是遗世独立,任凭奸邪当道,却默不作声,之后亡国毁家,自取其祸。当精神的日月们隐入山林,还有什么能照亮社会的黑暗?
司马光、欧阳修......宋朝德高望重的老臣们因为不满王安石变法,接连辞官“淡出”,明哲保身。却让执政权全部落入小人手中,宋朝中兴便成昙花一现,当朝中的中流砥柱折断,还有谁能担起匡正天下的重担?
有德有才者方知“淡出”之道,但矛盾的是,社会需要他们的光和热。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太阳也学会了“淡出”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