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汉朝大将李广和卫青_议论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7:17
读了《秦汉》这本书我感想颇多,而读了其中李广和卫青将军两篇文章,我的感想更多。
李广和卫青同为西汉武帝的大将,他们都与士兵同甘共苦,治军上也各有各的特色。可他们身世、命运为什么截然不同了?
论身世,李广是秦朝大将李信的后代,祖上世代为将,可谓是将门子女。李广将军从小就善于骑射。在一次陪汉武帝打猎时,得到武帝的赏识。此后奋勇杀敌,而被提升为将军。
看看卫青,一个骑奴,因为姐姐卫子夫的裙带关系,受到了武帝的提携。也因为他自己本身的才能,汉武帝委任将军之职。
在人生路上,李广和卫青为何有天壤之别?
李广被任命为将军后,打了许多次胜仗,令匈奴人胆战心惊、闻风丧胆。但在上了年纪之后,多次以偏师身份遭遇数倍于己的匈奴兵。几次战败被贬为庶民。
看看卫青将军,同上了年纪的李广将军相比,占有年龄优势,初战是匈奴人小瞧了他,而将主力部队攻击李广将军;再战是这位作战谨慎,思考周密的将军,又瓦解了匈奴人打破汉军的梦想。每次出征得胜而归,可谓一路平坦。
论两位将军最后的归宿,可有说头了。李广将军因为带领士兵在山林中行军,不小心迷了路,认为是上天要亡他,壮志难酬,而成为悲情将军。卫青是陪伴了武帝多年之后,重病在身,病死的。
这就是我读了《秦汉》这本书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