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14:18
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和老师去张怀楼参观。我有幸加入参观团队。
云乡,是鹤山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云乡,有这么一栋楼,名叫张怀楼。
张怀楼是一栋建于民国初年的建筑。20世纪30年代,一位名叫张怀的人到南洋打工,赚到足够的钱后,回乡兴建起这座碉楼,人们便将其称为张怀楼。十年后,张怀楼由张怀之子张帝荣继承。张怀楼坐西北向东南,楼高四层,西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共342平方米。我发现,张怀楼的外墙有许多子弹孔,这里肯定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
我从张怀楼内的解说板了解到张帝荣的故事。
张帝荣是一名革命战士,他在1945年3月6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当天凌晨,国民党顽军对云乡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然而,云乡镇的战士寥寥无几,武装力量也很薄弱,几乎无法抵抗敌人。为保存游击队的力量,掩护大部队撤退到山区,少数人吸引敌人到张怀楼,继续作战。留守到张怀楼的共七人,其中包括张帝荣和他的母亲彭氏。敌军开始进攻张怀楼。战斗异常激烈,张怀楼的外墙被打出许多子弹孔。敌军用大炮轰炸张怀楼,但是张怀楼非常坚固,仍旧岿然不动。敌军便放火燃烧张怀楼,企图把楼内战士熏死,战士们就用极少的水资源把大火扑灭。
深夜,敌军停止了进攻。楼内的战士从楼顶垂下绳索突围撤退,张帝荣坚决留在张怀楼担任掩护,其母彭氏也留下来看护张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