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赏识的“眼镜”_初中议论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13:45
一块被多人评价为“平庸”的雕刻石,一块因失误而被摔碎为碎片的镜子,本应是一无是处的废品,但因有人会赏识,平庸的石头成了流传千古的雕塑,破碎的镜子镶嵌在卢浮宫墙壁上,成了璀璨的宝石。可见,唯有带上赏识的“眼镜”,才能在残缺和平庸中,发现意外的美与不凡。
带上赏识的“眼镜”,直视内在的美,学会赏识他人。纵观中国历史长河,因不会赏识,痛失英才,又因会赏识,成就大业的英豪比比皆是。三国时期,“凤雏”庞统生有浓眉掀鼻,黑面短髯、身高低矮,奇丑无比。虽其与“卧龙”诸葛亮齐名,人称得“凤雏”、“卧龙”一个便可得天下。而孙权以貌取人,将其拒之门外。曹操虽有雄才大略,也难逃以貌取人的庸俗,弃之不用。惟有刘备小试牛刀,发现庞统乃旷世奇才,委以重任,最后庞统替刘备一回。可见,孙权和曹操虽然都有用人之术、识人之术,唯独逃不过世俗的以貌取人,这说明他们的赏识还是浅薄的,刘备正是带上了赏识的“眼睛”,能够在缺憾中发现才能,才有庞统救刘备一命的千古美谈。所以,真正的赏识应该是透过外表直视内在的赏识,才算是对人无完人有了深刻的认识,而且只有这样的赏识,才能发现蒙尘的珍珠,才是真正的做到了赏识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