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想象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4-01-11 21:36
黎明似一把利剑,劈开了沉寂的夜暮,迎来了初升的曦阳。耸着尾巴的大公鸡喔喔地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人们,屋顶燃起了袅袅炊烟……
午后的太阳散发的耀眼的光芒,辛弃疾迈着悠闲的步伐在小溪边散步。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沐浴着阳光折射出闪闪波光,水中的鱼虾正在欢快的戏耍,好不快活。微风拂过,杨柳柔美地挥舞着长发,溪边的小草探出小脑袋,好像在和风婆婆窃窃私语。突然一阵笑声传入了辛弃疾的耳朵,辛弃疾寻着笑声探去,只见一座低矮的茅草屋坐落在小溪边,一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妇恬静悠然的在互相逗弄、趣笑。只见那老翁通红的脸上带着几分醉意,满脸洋溢着幸福。“老头子,多亏咱们的大儿子,今年种的豆子才能有一个好收成。”“是呀,是呀,咱二儿子也不差,编的鸡笼一个比一个美观耐用。”沿着小溪边继续的漫步,一位中年壮汉正在溪东边锄草;还有一位青年坐在树下,哼着小调娴熟的编着鸡笼;溪边还有一个孩童欢快的趴在地上,认真的剥着莲蓬,他的两只小脚上下来回摇晃着,格外的天真可爱。
辛弃疾被这其乐融融的景色所吸引,大儿子手执锄头挥汗如雨的耕田,二儿子心灵手巧的编织鸡笼,小孩子无忧无虑的嬉戏玩耍。他随即诗兴大发,记录下这和谐的生活,因此作了这首《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