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3
地点:某乡村茅屋旁
人物:辛弃疾(目击者)、老妇人、老翁、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三个儿子)
(幕起:一个夏日的午后,辛弃疾来到小溪边散步,他发现这里的茅屋矮小,溪边长满了茂盛的青草。忽然,他听见茅屋里有人用纯正的南方口音带着醉意说话,原来是一群客人和一对老夫妻。)
老翁:(哈哈大笑)今年的收成好,女儿还嫁了个好人家,真是太高兴了!(举起酒杯)来,干啊!
老妇人:(笑嘻嘻的)是啊!是啊!晓佳嫁出去了,我也就放心了!
老翁:(对来宾)来干了这杯!这可是上等的女儿红,今天不醉不休啊!
众来宾:好!好!
老妇人:(小声并担忧的说)老头子,你有胃病,不能喝太多,放下吧!
老翁:(一摆手)没事!不用担心,又不是常常喝。(对众来宾)吃菜,吃菜。
屋外,三个未成年的儿子,正在各自忙自己的活。
大儿子:(在屋前小溪边的稻田里,正锄着杂草。)嗨呦!嗨呦!(放下锄头,揩把汗)真累啊!但是为了明年的好收成,为全家生活的再好一点,再努把力。(重新抡起锄头)嗨呦!嗨呦!
二儿子:(在不远处喊)大哥!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大儿子:家里的鸡笼散了,你去编几个鸡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