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04
大词人辛弃疾被奸人所害,被革了官职,他就隐居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此时他正在写作,可苦于心中的烦闷,思锁了半天,写出的内容总是不尽人意。于是乎,他便走出房门出去散散心,看看山景放松一下。
他沿着乡村小道走着走着,忽然听见有人用柔媚的具有南方口音的话语在聊天,听上去还带了一点醉意,这是谁家的老翁、老妇呢?他寻声走去,只见那对老翁、老妇正坐在又低又小的茅草屋的房檐下借着酒兴相互逗趣、取乐呢!屋前的小溪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草,几朵野花的点缀,使草地显得更有生气。一阵清风吹过,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噢!原来是小溪里的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有的已经完全开放,娇艳的想伸手去采摘;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还是花骨朵。而开得早的,已经结上了碧绿的莲蓬,让人垂涎三尺。
小溪的东边是一片无边的菜田,一个长相结实,皮肤黝黑的男丁,正在豆田中小心地锄草呢。烈日下,汗水已经沁湿了他的衣衫,可是他也毫不在乎,依然用力的挥动着手中的锄头,因为丰收就在眼前,一家人的生活都要靠他来支撑。想想,这肯定是那对夫妇的大儿子吧。
年龄居中的儿子,还不能干苦力活,就坐在自家屋前大树的阴凉处正编着鸡笼,他身边已经有好几个成品了。他肯定想在下一个赶集日,拿到集市上去换点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