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6 20:38
在炎热的夏日里,幽深的山上,茂密的草像一张无边无际的绿毯,铺满山地。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静静地流淌。这是一个人烟稀少而又清丽的江南山村。那条小溪边有一个又低又小的茅草屋,屋里坐着一对刚刚吃饱了饭的老年夫妻,正在饮酒说笑。说话时,他们使用南方口音说话的。听到老翁说:“如今的生活多美好啊!我们有吃有穿还有住,又能养老。”又听到老婆婆说;“是啊!我们现在都有三儿子了,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很孝顺,三儿子又淘气又叫人喜欢,还很懂事。”虽然夏日很炎热,可是身为长子的大儿子还是去溪东的豆田里除草;二儿子年纪虽然比大儿子小一些,可是他也不闲着,也在帮妈妈编制鸡笼子;三儿子最小,他横卧在溪边的草地上,一会儿逗弄小鱼,一会儿又在剥莲蓬。
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庭。这正是:“茅檐低小,溪山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