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6 20:37
一个晴空万里的早上,宋代诗人——辛弃疾在河边散步,忽然,他无意中看见了一座又低又小的茅草屋。
茅草屋的后面是一片竹林,再远处是几座高山,那茅草屋的前面是一条流淌的小溪。
溪水清澈透明,连小溪里的游鱼都看得很清楚,在阳光的照耀下,溪面变得波光粼粼。水面上有美丽动人的荷花,有的荷花完全盛开,有的荷花含苞待放,还有的荷花似放非放,那荷花白里透粉,粉里透红,像是一位面带轻纱的少女。一丛丛青翠欲滴的小草长得十分茂盛,在小溪的衬托下更显得碧绿可爱。
辛弃疾隐隐约约地听到风中有喝醉酒的两人在对话,可却不知道是哪两位老人在对话。走近一看,哦,原来是茅草屋的主人,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在用南方的方言聊家常。仔细听,老爷爷说:“你做的饭真好吃。”老奶奶说:“我做的饭当然好吃啦。”老爷爷又说:“正是因为你做的饭这么好吃,才把咱们的三个儿子养得这么好,这么孝顺。”
小溪的东边有一片肥沃的土地,老两口的大儿子在豆苗地里除草。一边除草一边自言自语:“这豆子很快就成熟了,我们一家就可以吃上新鲜的豆子了。”他努力地除草,还时不时得擦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