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外,秋风萧瑟。
殿内,歌舞升平。
那一抹耀眼的明黄。龙袍加身,看似风光,可又有谁知风光后的无奈。幼时为质子“出使”赵国。他——嬴政,一代天骄。但雄鹰的展翅翱翔却要经过血肉的洗礼。自赵国受尽屈辱,归回却只是被人作为傀儡,丞相吕不韦的逼迫,“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野心,使他不得不绝地反击,残忍与凶暴,使他走上高峰,灭六国,平战乱,他无不被人称叹,可又有谁知当初的艰辛。
忍常人所不能忍,成常人所不能成。
因为梦,使他成为一代霸主。
月黑,风冽,猿啼。
那身着囚衣,是你的英姿。手脚戴链,泪已成墨。在四周萧瑟的牢房里。是否有你肆意挥笔的身影。你悔,你怨,你恨,一代忠臣却身处如此。在宫刑与死亡来临之际,你义无反顾。也许你面对这生不如死的折磨,想过自杀,但自杀是懦夫的表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你隐忍,在阴暗且昏黑的牢房里,你把所有的痛苦都倾注于墨笔,挥成文字。那有志者的悲哀,文者的不幸,武者的凄惨,那三千文明在你手中沉淀。你——司马迁,是历史的伟人,更是民族的英雄。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因为梦,使他著成千古神话——《史记》
风潇潇,雨潇潇,落成灯花更潇潇。
明月夜,云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