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0
纯粹,何意?是一滴水融入水中,待水波消却后的平静湖面;又是一抹白,没有任何杂质的白,给人以清新自然之感。纯粹之感遇上诗人,又会散发出怎样的光彩呢?
——题记
一个瘦削的身影走在昌谷的小路上,背上背着一个巨大的锦囊,后面急匆匆地跟着一个书童,时不时接着前面抛来的卷轴放在锦囊中。走过一片竹林,些许停顿,前方诗人抚摸一下它们高大的枝干,拿出毛笔,挥毫即成一首诗。每天寄情于此地,晚上回去整理成诗句——这,是李贺的生活。
生而成材,五岁出游,七岁诗作闻名,数十岁名满京城。当代大诗人韩愈都不忍看其默默无为,劝他出来考试。但上天并不垂青此等才华,进士落第令他功没于此。无言,不知如何是好。即使韩愈苦苦为他争得奉礼郎,他的内心却总还是有些不甘。有才华,错了?
之后其诗风骤变。他虽为官,可对这个世界近乎丧失信心。他毫不吝惜地揭露残酷的现实,奋不顾身地鞭挞无尽的黑暗。他知道自己的力量不够,自己也只是或神或鬼的提几句,那些心灵邪恶、脸皮极厚的人又怎会把这些诗放在心里?他冷哼一声,便又不加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