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题记
你居南阳而洞悉当世,卧隆中而鼎分天下;你祭东风阻曹于长江以北,你六出祁山定北地,你七擒孟获得人心;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纵观你的一生,只为那份痴迷——对天下统一、兴复汉室、百姓安居乐业的痴迷。
看破乾坤论山河
城外,古道荒芜;城墙上,凛风呼啸,旌旗在无声飘扬,诉说着这乱世中的沧桑。你手执羽扇,静伫远眺,痴迷的目光穿越千年风霜,在如雪的月光下漾开,再漾开……
你高卧隆中,荷锄耕稼,行吟陇亩,眉宇间不动声色,却把天下握在掌心,把胸怀和志向深藏在一曲平平仄仄的《梁父吟》中。玄德的到来,你注定彻夜无眠。夜色融融,黝黑的天幕上缀满繁星点点,其中一颗新星正冉冉升起,睥睨天下。“自董卓以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你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在这空无一人的天地间久久不能消散。满天繁星替你诉说着对天下统一、百姓安居乐业的渴望。
你的痴迷将在这一刻展开。
运筹帷幄定山河
祭东风,焚天地,三足鼎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