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一本书里,蕴藏着童年的故事;小小的一本书里面,书写着儿时的自己一颗纯真的心;小小的一本书里面,刻画着一张张有趣的面容。
“我默默地想……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合上书,感觉心头空空的。不知是感触自己的童年没有英子的精彩、戏剧化,还是为英子惋惜,惋惜与英子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妞儿、秀贞、兰姨娘,还有爸爸等人,在英子的逝去的童年中一同离英子而去。
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与英子共同经历了英子童年里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在《惠安馆》里,英子结识了纯朴的妞儿、思念女儿的“疯”女人秀贞。西厢房曾是妞儿与英子的快乐天堂,而跨院亦是秀贞与英子捉“吊死鬼”的地方。英子生病的那段时间,我印象深刻。它总让我想起英子冒雨帮妞儿、秀贞相认的事,那时的她还生着病呢。我想,当英子看着相认的那一幕发生在她眼前时,她的内心必定像汹涌澎湃的大海般激动的。英子的心灵里有一种东西,那是美好。所以,它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忙受苦受难的秀贞母女,这实属令人感动。她将妈妈的金镯子、她自己的钻石手表送给了她们当盘缠。是的,她的确太善良了。
整个故事由快乐的前奏再到深沉的结尾,这让人不由得悲从心生。通过一个小孩的眼睛看大人世界里的悲欢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