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我看了《城南旧事》这本书,第一章写了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因这作者很怀念小时在北京城南的生活。下面写了作者小时候在城南的往事。作者在原来的家里生活的无忧无虑,经历了很多人和事,有会馆前的疯子,遍体鞭伤的妞儿,草从是的小偷,朝夕相伴的宋妈,慈祥的父亲,作者和他们玩耍过,谈笑过,在一起生活过。后来,他们一个个离她而去,这让作者很困惑。再后来她们搬家了,搬到了新帘子胡同,作者不舍得离开。
有一次,兰姨娘来作者家住,有了兰姨娘,妈妈做事不寂寞,她有说不完的心事,宋妈都喜欢来听。她帮作者做了一个西瓜灯,在逛莲花灯时,有很多人提灯,作者的西瓜灯很受注意。
有一次,宋妈带作者去找女儿,但没找到,宋妈很难过,她给作者买了一个驴打滚儿,为了逗宋妈笑,作者说:“你家的驴在地上打滚儿,屁股下总有那么一堆像驴粪球不?”宋妈不笑,只是说“吃罢”
后来,作者的爸爸病倒了,不能参加作者的毕业典礼。
这本书让人温暖感动,我们能读到作者童年的无忧无虑,也能读到感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