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永远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童年,我们没有成年人所烦恼的东西,可以过得无忧无虑。可是它又如那流星,短暂地在人生中留下一道美丽的光芒便又消逝不见。时间如白驹过隙,总是在眨眼间便悄悄溜走。记忆中的童年趣事早已泛上黄边,夜空中的耀眼繁星早已黯淡无光。童年,一个充满色彩的名字是欢快的,它让我们无忧无虑,让我们有了一个美好的回忆,《城南旧事》便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法精细地表现出来。
“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的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跟着动起来。”所有的描写,都在书写着我们天真无邪的童年,整个文章都充满了这种情感,充满了朴素,温馨的感情。那一缕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打动着我,它在英子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其实人本善良,就如英子说她分不清好人与坏人,他觉得厚嘴唇的人是个好人,但他又被抓去了。他感受到厚嘴唇的人对他的那种纯洁真诚的关怀,而后又含泪“送别”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