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白驹过隙,穿梭在岁月的字里行间,带走童年,带走英子的骆驼队,也带走了我的外曾祖父母。
——题记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这首骊歌,如一粒石子,坠入我记忆的湖里,使湖面泛起涟漪。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再一次翻开了《城南旧事》一书,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我似乎听见阵阵驼铃,又好像听见外曾祖父母的呢喃。
《城南旧事》一书透过了英子稚嫩的双眼,去观察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悠悠的叙述中夹杂着淡淡的忧伤,又充满童趣。那一个个平静的文字,将我带入到英子所经历的事中,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思绪翻涌。
记得五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在语文课本上看到“冬阳•童年•骆驼队”一文,就被英子的纯真打动了。爸爸告诉英子,领头的骆驼系上铃铛是为了驱赶狼,而英子却说,骆驼在沙漠中行走悄无声息,一定是拉骆驼的人耐不住长途寂寞,给骆驼系上铃铛以增添情趣。多么可爱的姑娘啊!那时我就在想。当语文老师讲到英子学骆驼咀嚼的时候,有的同学笑了,大概是在笑英子傻吧。可我并不觉得,也许是因为我有与英子相似的童趣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