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车轮上的瓦尔登湖》有感-记叙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14:19
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如何,要看他能放得开多少东西
——梭罗《瓦尔登湖》
一场关于车居的实验,一个与传统乏味生活抗争找寻自我理想生活状态的人生理念。作者介绍了自己在大学和读研期间为了偿还贷款,选择了车居并通过各种有趣的冒险及工作偿还贷款的经历,也写出了当代人在生活中的困境和迷茫。
有朋友听我介绍完后说作者是不是有点像陶渊明,我觉得有相通之处。
全书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我们过往对于资本主义,对于高负债下的高消费,都有太多美好的幻想,某种意义上,更简单,更质朴的生活,也许更有利于我们去发掘生命的意义,去发掘人生中更自由的灵魂,去发掘生活中更纯粹的美好。
我们盲目的追求以财富为唯一衡量标准的人生目的与价值,我觉得没有对错之分,这是一种社会形态或者人生追求,但人生还有很多潜在追求和价值,财富可能并不能成为唯一衡量的尺度,只是社会的发展让我们忘记或者忽视了那些可能性。
我们从个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说起吧,《大富翁-幸福人生》,游戏目标是追求财富、名誉与快乐的组合,每个人可以为上述三者来设置权重,权重全放在财富上固无不可,也有人会选择对财富、名誉、快乐进行等权,这只是一种人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