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2:17
它就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却非同其它凋零的落叶,因为它的牺牲,换来了一杯杯香茗。
我的外公、外婆是茶农,在山上我们有一大块田地,种满了铁观音。我一放假,就回乡下去帮他们采茶叶,在炎炎烈日下,要装满一竹篓的茶叶,并非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当我戴着斗笠在茶田间窜来窜去的时候,感觉真好,享受大山的习习凉风、闻着茶叶沁人心脾的香,仿佛像世外桃源一般,我再也不忍去摘下这一片片茶叶,可最后为了完成任务,迫不得已把茶叶装进竹娄里。
回到了外婆家里,我走进空调房,看见那些刚采摘的茶叶一盘一盘的叠在一起,房间里的清香让人颇感舒服,可是这些可怜的小家伙们,却不知道接下来更残酷的事在等着它们。我亲眼目睹了茶叶在烈日下暴晒,在炉里烘烤,包揉……原本稚嫩的叶片,变成了干枯枯的了。我喝下一杯杯刚制好的香茗,心中又是苦涩又是甘甜的。以前的我,从未深切的感受过一杯香茗的“味道”,就这样一喝了之。而在我观察了铁观音的一生后,顿生怜悯之心,它们的一生就是这样,愿做甘露,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