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3:46
茶叶有很多种,买的好的喝的是宝,买的不好的喝的是草。而且他们的价格迥异。
我们国家的传统茶叶分为六大类,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这种分法是和茶叶的发酵程度而来。
茶叶的发酵,就是茶叶的细胞,一种是多酚氧化酶,一种是茶多酚。在茶叶被采摘之前,多酚氧化酶是没有活力的。茶的嫩芽被折断后,多酚氧化酶就被激活了,当多酚氧化酶和茶多酚相遇之后就被氧化,叫醌。细胞里绿的酚变成黄的醌。茶叶也跟着变了色。
茶叶的发酵程度从绿茶,白菜,黄茶,乌龙茶,红茶到黑茶。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绿茶树,红茶树。
不同的制法制出了不同的茶。基本制法大致有六种。
手法一是萎凋。说白了就是晒蔫儿。茶叶刚摘下来时硬挺挺,刺手,放在温度适宜,空提流通的地方,集体祛湿,茶叶软化,方便打造。日常的萎凋方式有日光萎凋,室内自然萎凋,萎凋槽等。
手法二是杀青。用高温,常用的方法蒸汽杀青,热风杀青,微波杀青,除了抑制酶活性,去除茶涩味,让茶更好加工。
手法三是揉捻,给茶叶做造型,让他更有味道。味道靠捻,捻破茶叶细胞,捻的力道,时间不同,破坏程度不同。破碎率低,味道一点点出,茶叶可冲泡多次,破碎率高,特别能出味道,茶叶泡两泡就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