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才子-人物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2
微风吹拂,遥看繁星点缀,一杯清茶,再吟上一首《扬州慢》。我心中的才子,从读过他的诗开始就一直只有一人。
他不如苏轼那样名留千古,却用诗词书写了自己的一生,他就是姜夔,史书上形容姜夔人品清雅,体态轻盈。远望之清莹如一汪碧玉,近视之气貌若不胜衣,他就是这样一位仙气飘飘的翩翩佳公子。
但是他却与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不同,他并不出生在名门望族或是书香门第,他的出身卑微孤苦,但偏偏就是这么一个野小子却才学过人,但在古代没有地位是做不了官的,他一生都未考中,只能以卖字为生,生计困难之际,还要靠友人接济才能勉强度日。
谈到他的才华,可以说是继苏轼之后又一个难得的艺术全才,写的《白诗道人诗集》可以说自成一派,练得《续书谱》,用得上绝妙书法音乐绘画无一不精通,无一不会。
可是他的才华并没有让他受到重用,只是让他平凡的活着,命运就是这么不公平,明明他比许多人优秀,却永远也无法出仕为官。
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在许多人身上,或许他们已经自暴自弃,可是姜夔并没有如此,他不颓唐,不颓废更不颓丧,他的心中最让他心痛的不是自己的悲哀的命运而是“入其城,则四壁萧条,寒水自碧,暮色渐起”。看到扬州城的惨状,惊人的洗劫才是他心中的痛,在姜夔的心中,永远有着国家和人民,在他的眼中,千百种惨淡,心情都不如国家和人民被金人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