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7:13
被贬至黄州的苏轼,还无法接受人生的骤然失忆。“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这却词将他的独立、恐慌、茫然无措体现的淋漓尽致。
但是很快他就从抑郁的心情中走了出来,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他完善立法、新修水利、应对灾害,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
不久宋神宗去世,朝政之事暂且由太后主持。苏轼的敌对势力——以王安石为首的流派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苏轼被召回朝廷,短短几个月,他的官职由七品升到三品,可谓到达了人生的顶峰,他时年49岁。
苏东坡因文学而出名,他却是个实干家。他不喜欢在复杂的人情世故中周旋,便主动请辞离开朝廷去做地方官。他做过徐州、密州、杭州等多个地方的一把手。有一年杭州爆发瘟疫,民不聊生。苏轼便积极的应对,还上书朝廷,请求减免当地百姓1/3的税款。
但是不久后他再次遭贬。这次被贬到了惠州。人们看到这位大文豪都很意外,便热情的招待他。岭南万户皆春色,这里不但景色宜人,还有许多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淳朴的人民、新颖美景、新鲜的美食,这一切治愈了苏轼。他又投入到了未人民办事的乐趣之中。
一天,苏轼写了两句诗,表达他听着寺庙的钟声,在春风吹拂下想睡觉。这诗传到了朝廷,被敌对他的人看到了,他们不明白苏轼为何依然如此惬意。于是乎,苏东坡直接被贬到了海南岛,当时5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