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举着它对太阳看,说那是一片星辰。
你曾捧着它高高举起,说那是一处花海。
在那个口袋里叮当作响的年代,我们一起欢笑,一起落泪,一起舞蹈,一起揉得满手是泥巴。
在那个扎着羊角辫的年代,我们玩过家家,然后欺负妹妹。
在那个任性的年代,姥姥做的一盘肉,我们你争我抢,妹妹手疾眼快,抢走了一大块肉,你把你好不容易抢来的肉挑到了我的盘子里,你或许忘记了,但我会一直记得。
在那个吮着糖的年代,我们是铁三角,只要我们能走的到的地方,便说走就走,除了鸡毛毯子,我们天不怕地不怕。
在那个清纯如水的年代,我们在黑暗中编着我们自己的手语,比如“你”这个字就是在空中划一下,这不成套的手语有时我们还得用语言补充一下。它成了我们在“闭嘴”的条件下的助手。
在那个想想什么就想什么的年代,我们曾约定长大后一起开公司,还拉了钩,尽管是那么幼稚的语言,尽管它是一张遥远的期票。
我们一起留影。你剃了一个小短发,我扎了两个小角辫,你在后头,我在前头。你毫不顾忌地挤着笑脸,我柿子般的脸上已分不清五官。不论你以后照了多少照片,或是在任何地方照,这张背景为朴旧的居民楼的照片,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