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竹,爱它身似碧玉,叶如翡翠;爱它坚韧挺拔,虚怀若谷。我的心爱之物,正是一只伴我朝夕的竹笔筒。
竹笔筒,立于我的书桌一角。它高约十厘米,底面直径约五厘米。竹皮被打磨掉了,呈现出古朴的木黄色。一条条棕色的细纹,间隔在淡黄色之间,古朴之中添了几分雅致。凑近一闻,还散发着淡淡的竹香味儿呢。
说起这只竹笔筒的来历,对我来说意义挺大呢。暑期夏令营,老师带我们去山上的竹林,要求我们用竹子制作一件物品。那竿竿秀竹,翠绿挺拔。我也来不及欣赏风景,挑好一竿竹,拿起锯子开始锯。我左换一个姿势,右换一个锯法,那竹却纹丝不动。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才将竹子锯倒。看着那饱受风雨的竹子,倒在地上,心里难免有些伤感:”对不起了,但我一定会让你更有价值。但做成什么好呢?”我左思右想,“有了,’虚其心,坚其节,供我文房,与共朝夕‘。我做一个竹笔筒,伴我读书吧!“我先把圆竹分几段:把砍刀放在两个角上,然后用锤子反复锤着刀背。反复地砍啊锤啊,终于做成了筒的形状。一只笔筒的雏形完成了,但它还很粗糙、扎手。于是那些天,每天空闲时,我便用砂纸打磨着心爱的笔筒。在我精心的打磨下,一只雅致的笔筒终于呈现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