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哭,潜别离。不得语,暗相思。两心之外无人知。
何处闲教鹦鹉语,碧纱窗下秀床前。年少的他们对未来是有何等的期盼?他们又是怎样相约百年,白首不离?然而,门第规矩却让他们紧紧牵起的手硬生生分开。乐天,或许你命该如此,与湘灵只能相知相爱却不得相守。
泪眼凌寒冻不流,每经高处即回头。遥知别后西楼上,应凭栏干独自愁。你的离开,她的思念,从此两个相爱的人夜夜无眠。为惜影相伴,通宵不灭灯。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哪一个不是你漫漫长夜中对湘灵的思念?哪一种愁没倾诉出你对她浓浓的爱?你们十七年的相处,八年的相恋。乐天,你本以为此次的分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然而,当你功成名就之时,你带着你的一腔美好归来,你以为有情人可以终成眷属,但是残酷的现实却让你无奈的发现,愿至比天成,步步比肩行只是你的一个梦。如今,梦醒了,心,也碎了。
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你守着你的承诺,不与任何人成亲,你想用你的行动与封建教条进行抗衡。暝色无边际,茫茫尽眼愁。此刻的你是否也曾想抓起湘灵的手一起远走高飞?至此不问天下事,直到青丝已如霜。可是,你还有无法挣脱的枷锁。当无奈、责任与爱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我仿佛能听到你日日心碎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