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少年读史记——霸主的崛起》有感-记叙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1
这个暑假,我看了老师推荐的《少年读史记——霸主的崛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三国演义》等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少年读史记——霸主的崛起》,这本书是由司马迁所著《史记》改编的。
合起书,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书中描述的历史画面。
这本书主要讲了春秋战国时期,齐恒公、晋文公、楚庄王、称霸的故事,晋公子重耳流亡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霸主的成长故事。其中有知人善任的眼光的齐恒公,有从未上过战场却很会分析经营的头号功臣萧何,还有很有哲理的孔子……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晋文公重耳和越王勾践。重耳被人陷害,他逃到其他国家去,在外颠沛流离了十九年,才回到晋国当国君。当上国君后,他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而越王勾践在一次战役中没有听取谋士的建议,差点导致越国灭亡。回国后,他无论是坐卧还是饮食,都要尝一下苦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被吴国围困的苦,他还放下国君的身段,与百姓处在一起。他礼贤下士、救济贫穷,最终成为一方霸主。
我从这本书里五大霸主身上学到了不同的东西,不要因私事误了大事,要知恩图报,一切要以大局为重;要奋发图强,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知错就改,才不会酿成不可更改的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