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故事》-读后感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1
暑假我阅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包公故事》,里面讲述了包公从出生到名满天下的各种传说。
传说包公是文曲星下凡,但下凡时由于太着急便忙中出错,拿了张武士脸转世成了包公,所以包公出生时就是黑脸,以致父亲嫌、母亲弃。包公是一个非常聪明、刻苦的人,幼年时就有了《包公放羊》、《三步成诗》、《包拯读书》等故事。壮年考中进士甲科,他为人正直,从《包拯大义灭亲》这件事就可得知。而且,他也孝敬父母,父母死后,他在家里居住了十年之久,最后在亲朋好友的安慰之下才走出家乡,为国争光。
包拯一生为官清廉,他和百姓一样痛恨“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南门官,他秉公执法,将有罪之人均绳之以法。世上流传很多关于包公的歇后语,如“包公斩驸马—刚正不阿、包公斩皇亲—法不容人、包公斩包勉—正人先正己”等。
在人们的心中包公是一个被神化的人物,与关公成了民间最重要的信仰之一,一者为公,一者为忠,皆是古人最为看重的品质。“包公信仰”随着国人的向外迁徙而传播于海外,包公在东南亚等地颇有影响,当地的包公庙香火也相当鼎盛。
包公,是个伟大的人,如今仍有包公祠、包公井、包公楼、包公府衙、砚州岛、包拯石刻、观砚亭等与包公有关的文化遗迹和景点。
我们后辈当以包公为榜样,不管是为人还是以后为官,我们都要公正廉明,做一个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都放在第一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