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包公井-暑假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7:30
暑假,我和妈妈参观了市博物馆,在其中的一个展厅里,我了解到了包公井。这是一口特殊的井,所以我一直想找个时间去探访一番。
今天晚上好不容易不下雨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散步。走到了图书馆时,我突然想起要去包公井,于是,我们沿着秋浦路一直向前走,然后左转到了东湖路,从路右边的“毓秀门”的门楼穿到了翠柏路,翠柏路的右侧是老粮站大院,包公井便坐落在院内。
我非常兴奋地一路小跑过去。映入我眼帘的是四个古朴的石井圈,分布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我扶着已经被岁月磨的光滑的井圈,小心翼翼地把头伸进每一个井圈里一探究竟,里面的水清澈见底,不时有一两滴水滴从井壁滴落下来,再看四个井壁都是用一些大石板围砌起来的,整个构造如同磐石一般。可是,当时为什么要建造这样一口井呢?
相传,北宋至和二年,包拯任池州知州。当时久旱无雨,就连平天湖也干涸了,百姓们用水十分困难,要翻山越岭到长江去挑水,包拯心中焦急万分。一日,他漫步府周,偶然发现围墙角处一块潮湿的土地,于是立即命人破土凿井,果然有水汩汩而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包拯,称此井为“包公四眼井。”
如今,“昔人已乘黄鹤去”,而包公井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池州城的著名古迹。它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历史,歌颂着“清溪流出荷花水,犹是龙图不染心”的高尚人格,更影响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