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5:58
最让我感动的一本书就是《草房子》,其中第四章《艾地》更是让我感动到落了泪。
本篇的主人公是秦大奶奶。一九四八年,秦大奶奶和她的丈夫秦大用十年的心血买下了这块地,并种上了艾,还在油麻地小学的西北角盖了一幢房子。可是又过了几年,秦大去世了,只剩下秦大奶奶孤零零一个人。
油麻地的人为了建学校,用了秦大奶奶的地。政府给她在别处盖了一幢新房子,她死活不愿意搬过去,还跟油麻地的人作对,把他们种的柳树苗压断、把鸡鸭放出来打扰同学们上课。
一开始,我觉得秦大奶妈是一个可恶的老太婆,但是后来我才知道秦大奶奶是不想放下这片回忆。自从秦大奶奶舍身去救了将要落水的二年级女孩乔乔后,油麻地小学的人就照顾她,所以秦大奶奶对油麻地小学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还把那一群鸡鸭卖了并赶走了偷油麻地小学豆荚的人。可是,最后她走了,走得那么戏剧性。她是为了捞油麻地小学一个将要落水的南瓜而走的。
秦大奶奶,一个多么可亲可敬的老人,她把满心的爱都给了油麻地小学。像秦大奶奶这样无私助人的人还有很多,比如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边防军人等。
到现在我还忘不了《艾地》的最后一句“那些艾笔直地站在那里,终日散发着它们特有的清香。”我们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从我做起,关心帮助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