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6:42
去年读草房子中的《艾地》一篇,让我认识了秦大奶奶。
文中围绕秦大奶人的思想变化给我们刻画出了一位执着善良的形象,秦大奶奶一生非常孤苦,秦大奶奶的丈夫去世后没有一个亲人的,秦大奶奶就一个人独自生活,也许在他的心中,这破旧的茅草屋就包涵大奶奶一生中的事,守这房子就守住了他的希望
在与麻油地小学的对峙中,她起初带领一群鸡鸭鹅到小学去捣乱好几次,被迫搬家,又回到了艾地中,到主动卖掉鸡鸭鹅,并主动搬家,思想一再改变,再到后来全都为小学办事。有一次一个小同学乔乔在树林里,被美丽的野花迷住,忘记了时间没去上课,这时,乔乔在河面上,看见一朵花,他伸手去抓,却不小心掉入河中了,秦大奶奶跑去把乔乔拉了上来,自己差点丢了生命,第二次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这些举动让人们永远记住了她。
秦大奶奶的死出乎意料,她并不是病死的,也不是老死的,而是为了一只落水的南瓜而死的,送葬那天,油麻地小学全校师生都来送她,现实生活中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理解,包容和信任。
静下心来想想,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善待他人,关心他人,理解相信包容他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遇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人间将会变成一个充满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