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做阳光下艳丽娇嫩的牡丹,让世人艳羡;你可以做雄伟壮丽的河流,让世人赞许;你可以做山顶上高耸入云的大树,让世人惊叹。但在面对艳羡,赞许,惊叹的同时,不要忘记你的脚下是孕育你的土地,是承载你的河床,是支持你的高山,所以在我们面对一切美名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是实在的精神与依靠成就了我们。
一代明君康熙,之所以拥有明君的称号,拥有让后人赞扬的名望,是因为他心中有天下,心中有百姓,为天下人有存之而做出实际意义上的努力;一代伟大邓小平,之所以拥有所有人民的敬佩和崇敬,是因为他历经磨难,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祖国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代名将邓亚萍,之所以拥有世界兵坛头号选手的名声,是因为她刻苦训练,无惧无畏,有实力与信心,她的真正实力为她赢得了这一切。
所以我说,人真正做的实事,真正拥有的实力,真正实在的精神才是一切名望的得来,“实”成就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