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可以说是中国最热闹的时候了,有着独特的韵味。
今天已经到了小年,过了今天,年的脚步会越来越紧促,离我们越来越近。
年的味道是香甜的。这几天,也就成了人们最忙的时候。父亲和母亲一下班就往家里买各种美味的食物,并且在晚上对家中进行大扫除。一个个忙的不可开交,好像但凡不干净的地方都要让它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帮母亲擦玻璃,父亲自己刷洗沙窗。我与母亲分工合作,我拿着抹布,仔细地擦着,生怕将2021年的灰尘有到2022年。窗户玻璃要双面擦,只差一面不擦,看上去和原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扶着母亲,母亲小心翼翼地探出头去,将外面的灰尘也一并清除。我们家住四楼,虽说过程有些累甚至有些危险,但望着池中的脏水慢慢流去,干净明亮、焕然一新的玻璃呈现在眼前,好像所有的苦、所有累都是值得的,让人心里充满自豪与喜悦。劳动的滋味虽然有些艰辛,但结果永远要比心理上对劳动的误解要好得多,快乐得多,舒服的多,尤其是在过年前的大扫除,年味浓浓,散发出清香,让人尝到了甜头。
每年的这个时候,外面好生热闹,鞭炮声断断续续,唤醒了沉睡的世界。可是今年因为空气质量堪忧,因此,取消了这一惯例,虽然没有了往年的声响,但年味还是那样的浓,能在一个安静且干净的地球上过年,不也是一大美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