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1
年味是暖冬中的骄阳似火,是春运火车往来穿梭的鸣笛声,是爆竹礼花绽放的烟火气,是一家团圆欢乐、其乐融融的温馨美好。
年年复年年,岁岁求平安。充斥在那一个个熟悉的画面,一声声卖力的吆喝声中的,是那熟悉的而又历久弥新的年味。
又是一年春节时,春运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春晚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老人们晾干了腊肉、腊肠,等待游子们归来;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和外出打工的人们,有的已经回到家,有的正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年已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
大街小巷满眼都是年的味道,被喜庆的中国红所笼罩,被欢腾的喜乐氛围所围裹着。大红的灯笼四处可见,红得那样热烈,那样张扬。走过车水马龙的街道都会闻到浓浓的年味。耳边不时传来小商小贩的吆喝声“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好吃又好看的……”一听这吆喝声,周围的人都围过去,这个问价,那个尝味道,好不热闹!
更新时间:2024-04-02 02:48
“年味就是食香。”这句话一点没错。确实,孩子们过年期待的事情莫过于三项:假期,食物和压岁钱。而对于我来说,最纯正的年味永远是在舌尖上绽放的味蕾。
每到新年之前的倒计时,老一辈儿炮制的酥肉已经酥在我心里了。那些酥肉表面像均匀地镀了一层碎金,用手指按上去,一定会是酥碎的,捏在手里的感觉更是美妙!这样的小酥肉,再配上一些腊八蒜,或是刚出锅的肉丸子,那味道简直令人不可抗拒。当你把酥肉放在鼻子下,一股焦而清的香气夹杂在若有若无的松枝香气中扑面而来,让你本已激动不已的味蕾再次骚动不安起来,放一块儿在口中,外焦里嫩,酥脆可口,劲道鲜香……美味得让你欲罢不能,不得不说,酥肉激活了新年。
而刚刚提到的腊八蒜,更是年味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腊八蒜是要比酥肉早一点腌制的,奶奶便在腊月初八那天打开雪藏了大半年的“腊八罐”——每年奶奶都用这个罐子。先是剥蒜,在奶奶轻巧手指的翻动下,一个个蒜瓣露出滑嫩的白胖的身子,再将它们收起,放入罐子中,腌蒜的配料也很简单,只是冰糖,陈醋,白醋和盐。等到腌好后,白嫩的蒜,已经穿上深绿色的外衣,咬一口在嘴里:微辣,淡酸,清甜,三味交加,萦绕在舌尖。仿佛是岁月和这“腊八罐”赋予了它独特的味道——文化的传承,浓浓的年味。
除此之外,还有年糕。糯米的,黄米的,样样俱全,蒸、炒、炸,个个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