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是从年三十早上的厨房开始。我还没有起床,厨房里就传来了妈妈的切菜声,时而紧凑,时而舒缓,有时由低到高,有时清脆响亮,叮叮当当,是菜刀碰撞砧板的声音,是盘碗紧张工作的声音。不一会儿,肉的鲜香已悄悄地飘出厨房钻进卧室,我忍不住跑去厨房,跟妈妈要一块肉来解馋,掀开锅盖,夹起热腾腾的肉,妈妈说“太烫,太烫!”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吃下去了,我偷偷笑着,在妈妈的唠叨声中,一溜烟儿地跑出了厨房……
年的味道,是早晨炖肉的味道。
茶几上彩色的果盘里摆满了各种食物,虽然平时每种都吃过,但是像这样所有干果零食大聚会,一年也就只有过年这一次吧。白的透亮的开心果咧着大嘴笑,巴旦木则像一颗颗小桃心一样,静静地向人们传递着祝福,圆滚滚的夏威夷果、桂圆、大枣,还有咖啡色的碧根果,都挺着它们的大肚子,炫耀着饱满的果实。刚洗切的水果,红的,黄的,紫的,绿的都穿着晶莹剔透的新衣,仿佛正在跟干果们微笑示意。我最喜欢五颜六色的糖果、巧克力,还有各种零食,但看这美丽多姿的包装就赏心悦目,再想想那诱人的滋味儿,真是垂涎欲滴啊!过年,就是我这个零食爱好者的幸运日啊。
年的味道,是糖果甜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