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由立法机关制定,国家政权保证执行的行为准则;是国家制定和颁布的公民必须执行的行为准则。”这是字典中对法律的解释。但它对于我们很模糊,并不具体。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争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就要从生活中做起,学法懂法守法遵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做遵纪守法小公民。
曾有古训:“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得来说,学校没有规矩,就没有秩序,更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大的来说,社会没有规矩,就没有稳定,更不可能社会发展国家繁荣。而法律正是国家制定的规矩,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学习和遵守的规矩。
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时期是从出生到成年时期,在这个时期如果不摧毁种种恶习和错误的话,他们就会发芽滋生,一直以后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他们已经扎下了深根,可能永远也除不去了。”可见,少年时代养成一个好习惯是多么重要。只有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国家栋梁之才。
那么我们应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呢?
作为尚在象牙塔的我们,很多法律都离我们很远,而此时我们应该遵守的就是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应该作为行为准则的就是道德的要求。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1
亲爱的各位驾驶车的人们:
大家好!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交通安全问题以及我们常见的问题。近来,很多车祸都在人们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发生了,那么这些车祸都是可以预防的。有一首儿歌讲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要减速。相信大家对这首儿歌都不陌生,有些人虽然认为很幼稚,但有多少人是只会说,不会做呢!
车祸有时总是来匆匆,去匆匆,但往往那一瞬间,人的生命有可能就在那一刻结束了。大人们,为了上班不迟到,超速的有;闯红灯的也有;是的,这样是可以让他们能有节约来的短暂的时间,但是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呀!大人们,你们要记住,你们是孩子们的榜样啊,你们都做不到的事情,更别说孩子们了。记得我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电瓶车行驶在马路的中央,一辆摩托车要过马路,两辆车开的十分快,像一阵风吹过一样。两辆车在顷刻间相撞了,而后面的两辆车也因速度太快了,看见前面的车祸无法减速,一下子跌倒在地。如此快的速度难道不能控制吗?如果车不超速,非机动车,机动车个行其道,这样就不会发生上面所讲的车祸了。
不止这些事,还有许多卡车超载,车辆超员行车。有些卡车为了运多一点物品,把货物堆积起来都高与车头,这样很容易出事故的。有一次,一辆大卡车超载了,把柏油路都压的凹下去了一大块呢!最后还是用起重机吊上来的呢!
更新时间:2023-03-06 20:52
大家都知道,如今的世界是一个法制的年代,法律是用来治理国家的一个重要武器,随着我们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法律法制不断地完善,已成为衡量这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及文明高低的标志。
俗话说:“小事情,大道理。”违法犯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法律意识淡薄,受不良习气影响,带来不良习惯行为,比如:不讲社会公德,打架斗殴、惹事生非,在学校不遵守校纪校规等等。有的同学认为违纪与违法是两码事,违反校纪校规大不了扣几分,对自己今后造不成严重影响,无所谓,却不知道如此的想法对自己十分不好,现在忍不住常常违纪的同学,以后到社会也会忍不住干些违法的事,所谓习惯成自然,这样小事就会变成大事,违纪也就逐步变成了违法,这些绝不是危言耸听。“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作为小学生我们要遵纪守法,一定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在学校里,同学们要遵守课堂纪律,不讲脏话,同学们要互相关心和尊重,友好团结,若出现矛盾的情况,一定要冷静处理,决不可意气用事,更不可挥拳相向,伤及自我和他人;在社会上同学们不要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这些都是同学们力所能及做得到的事情。
我们正担负着努力学习,将来建设祖国的重任,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一定就能做到一个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