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人们高喊着口号,他们痛苦中跌倒……那个打倒乡绅贵族的时代,好像已渐行渐远,“贵族回归”的旋律,正奏进人们心里。花天酒地,美女如云,白金汉宫,枫丹白露,仿佛一晚枕头之上的慰藉,能让自己摇身一变,跻身贵族行列——这,是一个呼吸着高贵的时代。
而,有多少高贵,呼进又呼出,有多少“贵族”,虚伪与迷途。或以一己私欲为移,或遗忘了本心,服从于这个世界,撕开贵族的外衣,是古希腊人所称作的寡头式生活。当他们披着外衣横行街头,贵族精神却似乎销声匿迹了,那是什么,痛击着贵族精神的家园?
GDP的不合理定义,折射出整个社会现实,一心只求更快,更彻底的物质进步,忽视环境等影响因素,风向标倾倒,个人的思考也受到局限,失去统筹兼顾的训练,精神,似乎也变得无力,人们陷于物质的圆无法跳脱,贵族精神,也渐行渐远。
从没有一个时代人们有着如此多的同类,也从没有一个时代武力外的竞争如此激烈,人们渴望着突出,渴望着一种与众不同,一种优于他人,而贵族精神恰体现于内在本质,隐性且唯有少数人得以赏识,他们在这条路上收获了太多的遗憾,热血冷汗晾不干,不堪而光太暗。相反,从没有什么如金钱与权力般能力广泛,它打破地位与民族间的墙,人们为之羡慕,为之嫉妒,如此广泛而强烈的快意,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