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上有几道模糊的刻痕,藏匿在暗栗色的涂漆里,与四周那些鲜明的,甚至于填上颜色的刻痕相比,简直低调极了。
那几道刻痕歪歪拉扭地揉在一起,再加上涂漆的掩护,我一时半会儿并看不出什么,也不知道这出自谁的手。刻痕并未触及黄色的原木,力度很轻,也许是个女孩子吧,扎着马尾辫穿着蓝白校服,是个听话的好学生,但又不完全是个乖乖女,眼睛应该像小鹿那样澄澈中又藏着些狡點,有着自己的小心思,她会写些什么?是坚定却又羞于表达的梦想?是喜欢的某个事物?还是某份甜涩的暗恋?是了,一提到校园,人总是不可避免地想到那些懵懂的少年心事,想起那年怦然心动的兵荒马乱。然后把它从回忆中捞出,用言语将沙砾打磨成珍珠、捧到友人面前,骄傲地用自嘲式的口吻发表一些烂俗的感慨。至此,青春在回忆中不断被美化,直至捧上纯洁美好的神坛。可往往正经历这美好的少年无法觉察,他们只在乎练习册还剩下多少页没写,食堂今天是些什么菜,寝室里的脏衣服自己洗还是丢给宿管阿姨。所以青春真的有那么美好吗?人们真的无比怀念老师同学吗?也许只是怀念十六、十七这几个数字罢了,毕竟在这个年岁,有梦可追,有事可做,有人可依,有家可回。成年人的世界里大抵还是少了份温柔的,不过成年人的世界到底怎样我也不清楚,也许他们自己都弄不明白。少年人还是守着少年人的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