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曹刿论战》_初二读后感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曹刿论战”的故事众人熟知,曹刿是个公元前684年长勺之战中光彩照人的角色,他的毛遂自荐精神,取信于民的战略思想,把握战机的卓越才能,确实令人敬佩。然而,这场战斗中的令一位重要人物鲁庄公却往往被人们忽视,对此我一直有几分不平。试问,如果当年不是他启用人才,使曹刿的军事思想得以施展,才能得以发挥,鲁国能取得此战的胜利吗?
今日,重读《曹刿论战》对鲁庄公更有五赞。
一、赞鲁庄公广开言路,使一乡野草民也能参与论战。
二、赞鲁庄公面对曹刿“肉食者鄙”的刺耳批评,“小惠未”、“小信未孚”的尖锐意见,仍能虚怀若谷,为才是用。
三、赞鲁庄公敢于亲临前敌,“战于长勺”、“与之乘”,在战斗中又甘当配角,让能人执掌令旗。
四、赞鲁庄公没有被“齐人三鼓”的势头吓懵,用人决心坚定,不收回成命,不打退堂鼓,不干扰能人的作战部署。
五、赞鲁庄公善于总结经验,“既克”之后能“问其故”,向内行请教,学习战争的规律,提高自身才干。
在人才层出不穷的今天,鲁庄公的所作所为不是使人倍觉敬佩吗?
为今朝众多的“曹刿”呼吁:希望有更多的“鲁庄公”。
不能联系实际
重读红色经典 秉承革命精神 -读《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有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6
今年暑假,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了《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这本书。
《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的作者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作为第一部向世界介绍和传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程的图书,它在英语世界获得了轰动性影响。
《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的主要内容是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应该是对于长征的首次了解。但这只是一部分,当翻开这本书,这时才深深懂得那段历史的沉重。深深体会到先辈们在长征途中表现出的对革命的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坚定的信念;表现出的不怕牺牲、敢于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的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长征精神,我永远铭记在心。它也在我遇到挫折时,激励着我冲破黑暗,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