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7
“这写的都是些什么?错别字连天,还能自己造字呢!根本看不懂,真无聊。”
当年学习《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时我发出如此感慨,“鲁迅”这个词在我的心中早已留下深刻的印象。像什么文学家、革命家、思想最深刻的人、“民族之魂”这类字眼常常出现在考试卷中,当时由心底发生出的情感只是厌烦,他的文章就如同他的人一样,晦涩难懂。
想要去了解他是因为偶然的一个视频。讲的都是些民国的大文豪,其中给我留下影响最清晰的便是鲁迅,他说:“他鲁迅骂人与我周树人何干?”自此便生发出几分兴趣,再读他的文章时渐渐发觉其中趣味,充满真实趣味的文段不在少数。
但这些仅仅是浮于表面的事物,真正能让他被誉为“民族之魂”的深刻思想被我所发现了解,悉知、崇敬。那是今年暑假的事情了。
《觉醒年代》一部讲述从新文化运动开始各路爱国人士相识、相知,为自己坚持的信念而走上了不同人生道路的故事。这让我进一步深入地了解到“鲁迅”二字在那个年代乃至现如今到底意味着什么。
重拾课本我翻阅历史文献,查找相关时代背景欲跨越万年,去读懂他。回看《故乡》充满了对旧社会的讽刺与厌恶,以及对未来那个美好社会的期盼与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