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都坐过火车吧?我坐火车去过济南,去过黄山。那么遥远的地方,火车几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就没有火车到不了的远方,小乐跟我一样喜欢坐火车。给大家介绍一下,小乐是我这个暑假新认识的朋友——《外婆住在香水村》里的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
小乐跟妈妈一起坐火车去看望住在香水村的生病的外婆。小乐对外婆还不太熟悉,一直躲在妈妈身后。慈祥又虚弱的外婆跟小乐做游戏,让小乐跟她的猫咪一起玩,给小乐说妈妈小时候的趣事,还换上了衣服跟小乐和小乐的妈妈去院子里喝下午茶……小乐渐渐喜欢上了外婆,也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