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花开了!纸花开了!”春雨班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去看看吧!
上课了,林老师笑眯眯地说:“今天要做一个“纸花开了”的小实验!”我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林老师讲解了实验的过程后,每个同学都开心地拿出了剪刀和蜡笔,老师还给我们发了一张白纸呢。这时候,我聚精会神地画了一个圆,在圆的周围画上几片花瓣,还给它细心地上了色。接着我拿起剪刀小心地剪着,小剪刀沿着花的四周移动,就像小火车在“铁轨”上行驶着。不一会,一朵精美别致的小花就大功告成了。然后我们用手小心翼翼地把花瓣向花心折去,小花瓣像一个个小朋友一样躺在黄色的小床上休息。最后我们把小花轻轻地放在水里,仔仔细细地看着,小花就像一条小船一样浮在水面上,此时,教室里鸦雀无声,连一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哇,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水里的花慢慢地绽放了,花瓣一片一片地展开,片刻之后,大脸盆变成了一个花的天地。同学们惊讶地把眼睛瞪得老大,比弹珠还大,嘴也张大了,好像能吞下一个大鹅蛋一样。这时,我的脑袋里也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觉得这盆水就像被施了魔法,把纸花给打开了,真的是这样吗?
老师看出了我们的疑问,笑了笑说:“水具有张力,水里有许多的水分子,整天形影不离,手拉手,心连心汇聚成了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张力,所以能促使纸花把花瓣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