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0:13
我国传统节日春节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了,那么,春节有哪些习俗和文化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春节,又称农历新年,俗称过年,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其中,除夕和大年初一为高潮。春节历史悠久,据记载,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春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也多种多样。其中“猜灯谜”便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娱形式。它风格独特,趣味无穷。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各家各户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然后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很多人都参与其中,不亦乐乎。
我国民族众多,地域辽阔,各族各地年俗差异较大。在南方,人们以年糕、元宵、松糕、粽子以及鱼、肉、蛋、菜为美味。除夕多吃年糕和元宵,因为“黏”字与“年”字谐音,而“年”字本来又是谷物成熟的意思。元宵也叫“团子”、“圆子”即汤圆,取“全家团圆”之意。年糕多用糯米做成,取生产和生活“年年高”之意。正月初一,人们早早起来,相互祝福,吃黏糕寓意一年收成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