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奔流-散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你从雪山走来……你向东海奔去……你从远古走来……你向未来奔去……”心逐长江奔流,我到了镇江。
镇江,也称“京口”,是长江下游一座枕江而卧的江南名城。她河山壮美,风景秀丽,有着悠久的历史。
“京口三山”,辛弃疾独爱北固山。“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北固山下一片浓荫中长眠着三国名将鲁肃和太史慈,山上的“石羊”曾聆听过孙权和刘备共商破曹大计,山顶的甘露寺则上演过刘备招亲的故事……难怪北固山又被称为“三国山”。登上北固楼,放眼望去,佳木葱茏,芳草如茵,一条大河从山脚下自西向东奔流而去——这就是长江。
江面平静,水波不兴。长江流到这里,已不再急躁,因为已离大海不远,它就要回归梦想的家园。江波上船来船往,汽笛声声;江边码头上,塔吊林立,铁臂挥舞。码头背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让你不能忘记正身处一座现代化城市。
拂开城市的烟尘,我力图穿越历史的长河,梦回当年的战场。我极力想象着三国时孙权、刘备、曹操三方在江上鏖战的情形。他们足智多谋,骁勇善战,尽显英雄气概。苦肉计、连环计、草船借箭、火烧赤壁……“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而眼前“槛外长江空自流”“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