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精神的食粮,助我挺起刚直的脊梁;书,是我慈祥的外婆,用她那温暖的大手,拉着我周游四方;书,是一条明净的小溪,洗去心灵的尘垢,泛起喜悦的浪花,漫溯远方……
有一本书,拉着我的手,来到了美丽而又凶险的大海。这本书就是我最钦佩的书——《老人与海》。我可真要谢谢这本饱含真理的书的缔造者——海明威先生,是他教会了我永不言败,一往直前;是他给了我不要放弃、有志者事竟成的温暖有力的鼓舞。
这本书描写生动,内容却朴实逼真,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读时好像跟老人一起出海般心弦紧绷。这本书讲述了古巴老渔民圣地亚哥接连84天没有捕到鱼,人们都瞧不起他,但在第85天,他遇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枪鱼。老人与之周旋了两天,终于用鱼叉叉住了它,老人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助手,更没有武器,但老人还是与鲨鱼奋力搏斗,不幸的是伤鱼流下的鲜血却引来无数鲨鱼的争食。当回到岸上时,枪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一头栽倒在了陆地上。他在梦里寻回往日的美好岁月,以忘却如今的惨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