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脚”易拉罐-做实验作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3-06-14 21:12
在老家时,科学老师让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就是把易拉罐斜着立起来。
要准备一个空易拉罐和一些水。
我往易拉罐里装了一百五十毫升的水,用易拉罐底下边沿倾斜四十五度,因为边沿有凹下去的部分,所以斜着立起来了。
我把它立在桌面上,一个小时后,我来看了一下,他竟然纹丝不动,还是“单脚”的站在那儿,这可把我吓坏了,比不倒翁还厉害。斜着站,不倒翁都做不到。那一天后,它还能不能站的稳呢?
第二天,他居然没倒下!可能是桌面的位置太大了,不容易倒,于是我把它放在了矿泉水的瓶盖上。一个小时后,它还是斜着不动,像金鸡独立一样。又过了一天,这一天我没有先去看,而是去查了查资料,我恍然大悟!我想:如果把里面的水倒掉,那还能立起来吗?
果然,把水一倒掉,就不能“单脚”站立了。我重复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
能斜着立起来,是因为有水这个重心,就如不倒翁一样。当没有水时,重心就没有了,边沿比中间还重,就不能斜着立起来了。
这个实验非常有趣,还有丰富的科学常识。如果想了解更多,就多做实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