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羊脂球》有感-记叙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3:14
《羊脂球》是法国作家莫泊桑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普法战争爆发,法国战败,国内民众纷纷逃命。伯爵等贵族与一位名叫伊丽莎白·鲁赛尔、外号“羊脂球”的同车逃命。旅途中,饥饿的他们分吃掉了鲁赛尔小姐的食物,并让鲁赛尔小姐向敌军军官做了“牺牲”。然而最后,这些贵族们却把她当做垃圾一样“扔掉”。
上层社会只要看到哪里有利益,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想要取得它,一旦没有利用价值,就会把它扔在一边。而下流社会之间却没有客套和虚情假意,每个人都那么坦诚直率。因此,下人未必低贱,他们的心像钻石一样纯洁,而贵族们却恰恰相反,让人厌恶。
莫泊桑以被侵略者的口吻,感同身受慷凯激昂的写下这篇文章!通过描写羊脂球的经历批判了当时法国腐朽堕落的社会,撕破贵族高贵的外表!揭示了侵略军普鲁士军给法国人民带来的灾难远没有堕落腐化的法国资产阶级对人民造成的痛苦大得多!
作者刚开始就把两国军队做了一个对比,莫泊桑刚参军的时候还认为法国军队装备优良武器的法国军队是最强大的。但是法军的失败让他清醒的认识到人才是战争中的核心。对法军的各种构成人员进行了分类详细描写,对这帮乌河之众的讽刺。作者巧妙勾画出德军纪律严明整齐划一气势高昂的高大形象。通过对比揭示了法军战败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