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是由法国作家莫泊桑创作的中篇小说,也是他的代表作这一。《羊脂球》以1870到1871年的普法战争为背景,通过代表当时法国社会各阶层的10个人同乘一辆马车逃往一个港口的故事,形象地反映出资产阶级在这场战争中所表现出的卑鄙自私和出卖人民的丑恶嘴脸。
历史上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动人的艺术魅力与现实社会进步相结合的结晶,都是文学艺术家们的思想情感与创作灵感为时代和生活深刻感召的产物。《羊脂球》的诞生,是在某一个夏夜。包括莫泊桑在内的五位青年作家在梅塘别墅聚会时约定,他们以普法战争为背景,各自创作一篇中短篇小说,结成《梅塘之夜》作品集出版。而作者莫泊桑正是普法战争的亲历者,他与1870年应征入伍,参与了普法战争。法军战败的情景历历在目,对当时的社会环境感慨颇深。而小说故事发生的地点鲁昂,正是作者莫泊桑出生成长的地方,因此《羊脂球》中有大量真实的描写。
莫泊桑通过创作,运用语言艺术手段对法国在普法战争的背景下不同阶层的生活进行表现,使之具有艺术价值。莫泊桑精准的把握了当时法国资产阶级与贵族的丑恶之处,但是《羊脂球》的价值也离不开那些揭示并鞭笞丑陋现实的独特的语言表达方法。现实生活价值与作家的艺术创造共同构成了文学价值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