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羊脂球》有感_高中生读后感9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19:20
《羊脂球》是莫泊桑众多短篇中的一篇。
同车的人群一开始听闻被扣留的真相时,义愤填膺。“当时只听见一片谴责这个无耻兵的呼声,一片暴怒的怨声;全体团结起来抵御敌人了,仿佛敌人要羊脂球做出牺牲的这件事情里他们每个人也都有一份……”然而,这正是莫泊桑精心设下的一个铺垫,高潮也相应的在此展开。莫泊桑牢牢地把握读者,导引着读者在他对各人的态度、言行的转变的阐述中跟随着他思考,思考人性在环境转变中转变——人群起初的义愤到被扣留后“大家对羊脂球好像有点冷冰冰了”,再到“他们现在几乎有点儿怨恨这个女人了”,大家都只是为自己的处境担心,建议把羊脂球一个人留下,让他们离开,被普鲁士军官拒绝后,他们只有改变方法对羊脂球软硬兼施,既是威胁,又是说服和劝告……到最后,羊脂球为了大家的利益,忍受着屈辱,顺从了普鲁士军官而换来了放行,却遭到无耻的同车人的冷待……
莫泊桑的这篇作品注重真实,他冷静、理智没有掺杂他私人情感的在他的小说里,把生活的准确形象描述给我们,他的小说丝毫没有把他的思想或是感悟的意图硬塞给读者,而更多的是用真实来引导你去思考和挖掘他阐述的事件后隐藏的事实真相和蕴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