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华夏 精神传承-读《中国神话故事》有感65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02:37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灿烂且悠久的历史、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这个假期我读了《中国神话故事》,它成为我了解古代历史文化的一扇窗,也是我了解历史发展的一面镜子。这里面不仅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更有打动人心永垂不朽的精神。
翻开《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盘古开天地、女娲炼石补天、精卫填海……这些形形色色的故事仿佛一一展现在我眼前。其中,我最喜欢《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上古时期,人们还无法区分各种植物的作用。遇到病痛,只能自己强忍疼痛,生活也变得十分艰难。神农不忍百姓受苦,决定亲试百草。他走遍了西北大山,腿走肿了,脚起茧了,试吃了许多植物。甚至曾在一天之内中毒70余次,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为了百姓,他尝出了五谷,尝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他的生命也终结在尝百草的道路上。他这无私奉献,坚持不懈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
时间过了几千年,沧海桑田变迁,这种精神也延续给了炎黄子孙后代。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了开拓祖国核事业的发展。他离别妻儿,隐姓埋名,走向大戈壁,直到病魔入体,生命燃尽,但为祖国事业他也觉得自己死而无憾。
2020年,新冠疫情铺天盖地席卷着祖国大地,传播速度极快。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以及献出生命的李文亮医生,他们日夜以继,同病魔斗争,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一个个生命从死神旁边拉了回来。他们就是鲁迅口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