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这句《红海行动》的台词掷地有声,反响巨大,触动观众泪点,点燃观众心中的家国情。
千载华夏史,泱泱爱国情。回首过去,家国情是刀光剑影下“不灭匈奴不为家”的誓言,是鼓角争鸣中“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生后名”的期许;展望今朝,家国情是春运时千万铁路工作者“无暇顾及自身事,换的人间春色归”的坚守,是战火纷飞时人民解放军在泥淖中撑起祖国一片天的担当时。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该将家国情深藏于心。
家国情是一种依恋。留学生许吉如在演说家中谈到,当她即将毕业回国时,他的叙利亚同学羡慕她,因为她的身份是中国国民,而她的同学是叙利亚难民。当我们的邻邦战火纷飞时,在内,我们国家却依然安宁;在外,国家第一时间进行撤侨工作。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家国情是一种自信。近年来,中国科技迅猛发展,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创下八大世界之最,向他国证明靠中国人自己一样可以;量子卫星的升空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开始领跑,难以破解的信息传输方式使世界撼言;FAST将在未来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成为中国和世界天文学研究的“利器”。一项项科技创新成就给予我们无比的国家自信。
更新时间:2024-05-12 11:45
吾虽不才,但生也有“才”。身为家中小女,儿时总不明白名字里为何带“才”,父亲只说是辈分。可没有兄弟姐妹的我,除了知道自己是爸爸的女儿、爷爷的孙女,真不知道字辈到底有多少意义。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如今,当我写下自己的名字,甚至会有意无意地顿一顿“才”字,偶尔也会勾起我一点小小的私心:能不能让我的孩子也姓庞,也延续这首诗的剩余字辈,一声道传承,一竖字铿锵。
五洲四海,同享一轮明月,却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人们能被月光独特的宁静、悠远感动,能被它的盈缺阴晴震颤。
月色依旧,情怀如水。亘古如一,传承依旧。炎黄子孙依然记得,那一勾白月里的悠悠历史。也正因如此,我们仍在“更好更圆的月亮”前,怡然自若,诉说记忆的源远流长;仍在他人沉睡的黑夜里,且行且歌,道出文明的前世今生。
当全球化的浪潮席卷,当文明的长巷渐长,作为精神文明的载体——文物本身,也似乎在诉说着传承的历史。
当文明长街多一点“中国味道”,当世界各地都看得见中国风采,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文明和它交汇,将带来更多新鲜血液注入其中;更多人民为之倾倒,便意味着更多人会主动传承;我们的一横长巷,也就能更加源远流长。
更新时间:2024-05-14 11:05
亲爱的各国同学们:
你们好。华夏从亿万星辰中款款走来,上下千古八荒,算来一段峥嵘岁月长。酌古通今,她展现了大国辉煌,满目琳琅;她亦是脉脉承袭,文化永昌。
华夏文化,可谓泱泱。可曾踏步紫荆城内,斜屏半倚,拉长了光阴,朱彩重漆,斑驳了回忆。仰观脊上云霄,俯察层叠重檐,大有“朝阳栖于鸣凤,灵畤牧于般麟”之壮美;看那尚存服装配饰、点翠钗头,后宫佳丽,牡丹国色,不言而喻。也曾见过莫高窟,流光溢彩的壁画,沉淀岁月的红砖绿瓦,冥想禅定的佛像。朔风和黄沙未能蚀尽它的荣光,一曲霓裳羽衣,一首琵琶杂弹,不鼓自鸣的飞天绝响,自是暗流涌动、情丝荡漾,又见千佛于此,庄严如是。
犹记怀素“绿天焦影”,一介贫僧,种芭蕉万余株,以蕉叶供泼墨挥毫,今当属永州八景。书法造诣不必多提,更是此间何等意趣。黄公望一幅《富春山居图》闻名中外,横卷中浓墨点化、浅墨描绘;善用线条,山石堆砌层层叠叠,葱茏树木点缀期间;后笔锋一转,阔水细沙尽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大抵如此。四季变换、时间流转,不枉“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美誉。
更新时间:2024-05-14 16:11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题记
中国共产党创建于1921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的峥嵘岁月,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风雨兼程,现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我国又向第二个百年计划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历史不容忘却,历史会被铭记。中国共产党经过了28年的英勇斗争,他们经历过日本侵略者的无形剥削,经历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磨难,经历过解放战争的生死两难,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新的纪元。香港、澳门在1997、1999年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逐渐傲居于世界东方。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3
乘百舸争流之势,续中华民族之魂。
—题记
浩浩九州,一文一墨均为骄阳;泱泱华夏,一撇一捺堪称脊梁。神州大地,一草一木共筑祥和;巍巍中华,一思一念皆是未来!
岁月峥嵘,山河依旧。唱遍大江南北的映山红歌曲,是我英雄儿女报国之雄壮誓言;挺立长城内外的参天白杨,如我中华儿女不屈之钢铁脊梁。
忆往昔,山河破碎,厉刃,始发于硎。犹记南昌枪响,如一盏明灯,唤起千万人民,凭点点微光,照亮全国,把周遭黑暗,生生驱退。从此,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勇洒热血于疆场,“我以我血荐轩辕”声声豪言壮语,响彻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土地革命、走过万里长征、熬过十四年抗战,终于迎来了一个人民做主的新中国!
看今朝,自改革开放伊始,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胖五升空,探月取壤;奋斗者号深潜万里,探中国深度;复兴号驰骋四方,再创中国速度;祝融登上火星,宇宙原来如此神奇;神舟十三号太空授课,点燃我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激情……短短数十载,中国成就,让国人为之自豪;中国速度,让世界为之惊叹!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