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作者以贺龙女儿的身份记录下那段红色的岁月,她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更是最有资格的倾听者,她在至亲的故事中寻访那与自己命运息息相关的足迹,以不一样的角度为我们展现那威名震耳和不知名的英雄们最真实的一面。
——题记
他们不应该被神化
他们并不是神,走进那越来越稀的沼泥,每一步都得使出全身的气力。皮带和枪套被煮熟后拼命的往胃里塞,为的是活命。他们没有使不尽的气力,没有吃不完的口粮,但他们愣是在这草地中趟出了一条道,因为他们有信仰!他们也是平凡之躯,他们也有家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他们愿意用自己的一生来换取这条光明的道路。
他们并不是神,他们在至亲失踪后,也一样会慌乱,在那树林中策马狂奔,早已吓出一身冷汗。失而复得后,也会欣喜若狂,将其搂在怀里,语无伦次。即使命运不饶人,也只有咬牙接受,心中默默哀悼,带着那份信仰继续向前,任凭惆怅、悲愤不断在心中回荡。
他们并不是神,没有金刚之躯,没有铁石心肠。霍尔果斯桥上,没有人知道前路将有多少苦难,一头是可以享受的和平与安详,一头是万分凶险的抗日前线。没有踌躇不前地停留,只有义无反顾地向前。自己的亲人正在奋不顾身,他内心无法不煎熬,为了信仰他毅然踏上那块血雨腥风的土地,踏进那无法预料的命运之中,奋战在抗日一线!
所以他们不应该被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