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的是:一条老雪狼为了报答三年前送它那条相当于救命的鱼的海子爷,去救已经掉进冰窟还在挣扎的海子爷。其结果是:老雪狼和海子爷成为一座晶莹剔透的水雕,成为荒凉和旷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不知道这尊冰雕的形象是不是有点搞笑,老雪狼低着头嘴弓着腰,撅着屁股,死死咬住了老人的棉袄袖,不让他沉下去,老人在向上爬的同时似乎在哀求着什么,是让老雪狼快走吧!以免让这荒野中最后一个活物陪自己离开他还是有些舍不得的。可是,海子爷,你怎么知道老雪狼的心呀!它这是在报恩呐!
“爱如死之坚强,沉默里有超越一切的待守。”《圣经》里用这样纯粹的语言来形容黑玛瑙。那么,老雪狼的这种感恩是否也像黑玛瑙如爱般执著?它沉默,只知道要拼尽全力救出海子爷;它沉默,只知道那个老人不能死;它沉默,只知道眼前的这个老人三毛前给过他一条救命的鱼,它沉默,或许,还因为在这儿没有第二个生命懂它,连冷血的狼都有一颗感恩的心,那么,人类不应该更懂感恩么?为何感恩这个名词在人群中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