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工人-记叙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3
火热的夏小伙是那么热情奔放,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来到人间,它让太阳火辣辣地照耀着大地,晒得柏油马路上要起火。马路两旁的树木,草像在滚烫的水里搓一遍,都耷拉着脑袋,有的叶子被晒焦了。柏油马路也被晒得断裂了,不多远就出现一道弓起的沙石,路上偶尔一个骑车的行人汗流浃背,箭一般穿过马路,谁也不愿意多停留。只有修路工人顶着烈日在热火朝天地忙个不停。
看,他们身上的衣服没有干的,简直要拧成水,古铜色的脸上爬满了汗珠,修路工人时不时地用那脏兮兮的袖子擦一把,脸上留下泥痕,也顾不了自己的形象了。
这边一个三十多岁女的头上带着草帽,草帽圆圈用针缝上纱布,用来遮挡着脸,我看不清她的容貌,只看见她用一个铁耙在刚倒的水泥混合物上娴熟地搂来搂去,浑水湿淋淋的,裤子褂子上溅满水泥,这是谁的女儿,谁的妻子,又是谁的妈妈,如果不是缺钱,谁会不要命地去挣钱。看着看着,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也许家里有百岁的老人,或者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正需要她喂养,她才不顾一切去挣钱。
还有一个修路工人带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正双手拿着水泥管子往路上铺泥,看样子是上学落榜的,为了养家糊口才不顾三四十度的高温工作的,也许他内心正悔恨当时上学时没好好用功,现在出不完的苦力才挣一点微薄的血汗钱,生活不容易。
看到修路工人的窘相,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